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 總統: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
總統出席「107年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
中華民國107年02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晚間前往臺北圓山飯店出席「107年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除感謝世界各國對花蓮震災的援助和關懷,並重申政府透過互惠互助、實質合作,持續與美、日、歐盟、「新南向國家」及各友邦,深化雙邊交流與合作,也強調臺灣會跟周邊所有國家一起努力,攜手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

 

總統致詞全文為:

 

很高興再一次跟大家共聚一堂,迎接新春的開始,首先跟各位拜個晚年,祝福大家,狗年「汪財進寶、平安圓滿」。

這個星期五就是元宵節,也是我們臺灣人過年的最後一個節日。今年的「臺灣燈會」在嘉義舉辦,我也要趁著今天各國使節代表都在場,邀請各位共襄盛舉,參加這個重要的節慶活動。

今天是「春宴」,我要特別謝謝各位使節代表,過去一年對臺灣的協助和支持。

去年,我訪問了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薩爾瓦多、馬紹爾群島、吐瓦魯、以及索羅門群島,也得到美國的禮遇,在休士頓、舊金山、夏威夷和關島過境。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看見雙邊的外交,如何透過互惠互助的合作而更加堅實。尤其是我們的技術團、醫療團,跟當地人民建立的情誼,以及透過學術交流、商業投資,在當地創造的就業機會,還有共同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倡議,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過去一年,我也多次公開感謝我們的友邦,在國際場合上對臺灣的支持。無論是聯合國大會以及周邊組織、或是在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的議題上,都有很多的朋友,為臺灣遭受的不公平對待來發聲,我也要再一次感謝大家對臺灣的支持。

「踏實外交,互惠互助」,是我們外交推展的原則。透過相互協商、實質合作,我們的外交工作,在顛簸之中,依然穩健地前進。也許前面還有很多挑戰,但我相信我們會一起來克服。

去年一年,我們在最重要的「新南向政策」推動上,已經有初步的成果。去年1月到10月,臺灣跟「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額成長近兩成、留學人數超過三萬一千人。

另外,即使過去人數最多的中國大陸團體旅客團數減少了,但從整體數據來看,臺灣的觀光客人數仍然在增加。

在許多觀光景點,除了有日本、韓國的遊客,現在因為便利簽證措施,也有越來越多觀光客,是來自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這些「新南向國家」。

當然,我也會請我們的觀光局、各地方的縣市政府更努力宣傳,我相信各位使節都是旅遊通,知道除了臺北很好玩,臺灣還有許多美麗的地方值得造訪。

除了「新南向政策」之外,我們對美、日、歐盟以及其他國家的關係,也持續在提升。幾天前,我才在接待美國國會訪團時,感謝參眾兩院對「臺灣旅行法」的支持。去年,美國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宣示跟臺灣維持「強勁關係」,也證明了,擁有共同價值的臺美關係,持續在成長。

另外,這個月初花蓮發生震災,我到花蓮勘災時,跟協助救援的日本專家會面。同時,新加坡專機載來了救災物資。這說明了我們國家之間的深厚友誼。

而我們跟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方面,除了高層的互訪更頻繁,不論是雙邊對話的次數、或是簽署協定和備忘錄的數量,都在提升,內容也更加豐富多元。

現在,臺灣正在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當我接待外國訪賓時,也感受到各國對於投資臺灣,都有很大的興趣。我也期待,臺灣跟各國之間有更多的合作交流,讓彼此關係更加深化。

臺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的一員。我們固然面對很多挑戰和壓力,但我們從來不會因此妄自菲薄,放棄自己對國際社會的責任。

對我們來說,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是世界秩序的重要關鍵。因此,我也要藉這個機會重申,臺灣對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但我也要提醒,現狀的維繫,不是單一國家的責任,「維持現狀」需要整個區域所有國家共同來努力。

我也要再次強調,臺灣身為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民主國家,我們會跟周邊所有國家一起努力,攜手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並且守護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這一次花蓮震災,除了剛剛提到的日本與新加坡之外,我們也收到來自世界各國的援助和關懷。這樣的時刻,來自朋友的問候,讓我們心中特別溫暖。我也要代表臺灣人民,向各位表達最深摯的感謝。

新的一年是狗年,我自己有三隻狗家人,我相信在場的使節代表,也有許多是愛狗人士。狗在臺灣一向是很「得人疼」的動物,也代表興旺,所以,新的一年,臺灣一定會越來越好,也祝福各位新的一年,圓滿順遂,謝謝大家。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進晚餐,並欣賞春宴「十全十美有夠精采」表演節目,共同迎接新的一年,場面十分溫馨熱絡。

包括監察院院長張博雅伉儷、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及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各國駐華使節與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