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天主教主業會副總監范子安蒙席 副總統:以實際行動持續響應教宗呼籲 進行國際人道救援
副總統接見「天主教主業會副總監范子安蒙席」
中華民國107年01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天主教主業會(Opus Dei)副總監范子安(Mariano Fazio)蒙席,強調臺灣未來仍會以實際行動持續響應教宗呼籲,進行國際慈善人道救援。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在2016年9月到梵蒂岡出席德勒莎修女封聖典禮時,副總監曾代表主業會盛情接待,非常高興今天能和副總監再次見面。

副總統指出,我國與教廷的邦誼已經邁入第76年,雙邊關係歷久彌新,各項交流及互動都非常密切。去(2017)年除了有多位教廷樞機主教、總主教陸續來訪,另有教廷部會在臺舉辦「第24屆海洋使徒世界會議」和「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等大型國際會議。

副總統進一步提到,去年10月教廷駐澳洲大使易福霖(Adolfo Tito Yllana)總主教也擔任教宗特使,來臺出席教廷駐華大使館舉辦之慶祝雙方建交75週年暨慶祝教宗就職4週年的活動,可見雙方合作交流相當頻繁密切。

副總統說,范子安副總監是人文學院教授及歷史學家,對於文化和哲學有相當廣泛的興趣,著作相當豐富,關於現代社會和社會世俗化過程的書就超過20本以上,令人讚嘆。希望未來能透過副總監的引薦,推動我國大學與教廷宗座大學,尤其是主業會所轄大學間的交流。

副總統強調,今年教宗方濟各以「移民與難民:尋找和平的男女」為題,發表世界和平日文告,關懷全球各地的移民和難民,鼓勵世人以愛心接納他們,以默觀的目光凝視他們,重視移民與難民的貢獻,並且要以具體行動提供協助,他對此深表贊同。

副總統指出,臺灣目前約有六十萬名藍領移工、五十萬名外籍配偶,多數來自東南亞國家,我們將這股注入臺灣的新力量,視為促進多元文化的生力軍。而在國際領域,臺灣向來以具體行動響應教宗人道救援的呼籲,過去曾經透過不同方式捐助敘利亞難民營、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移民和泰國的緬甸難民營等,未來臺灣仍會持續響應教宗呼籲,進行國際慈善人道救援。

副總統說,宗教自由、政治民主、人權法治及博愛關懷,一向是我國立國的核心價值,未來我們將秉持這些核心價值,持續深化臺灣與教廷的慈善愛德夥伴關係,與教宗方濟各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及謀求人類福祉而努力。

最後,副總統期待副總監能藉此次訪問見證臺灣天主教會的發展和各宗教之間的和諧相處,以及我國政府、地方教會、天主教大學及駐教廷大使館為致力於與教廷密切合作,共同促進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所做的努力。他也期盼訪賓返國後將在臺灣的所見所聞,與教廷友人分享,並向主業會總監轉達問候致意,同時也竭誠歡迎教宗擇期訪問臺灣。

訪賓由教廷駐臺大使館代辦高德隆(Slađan Ćosić)、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欣新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