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金鷹獎表揚典禮 副總統:身障朋友活出精彩人生
副總統出席「第21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12月0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日下午出席「第21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肯定身心障礙朋友以積極進取、樂觀向上的精神,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榮幸應邀參加「第21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這個富有意涵的獎項,自民國86年舉辦以來,以表揚勇於面對挑戰、揮灑生命色彩的身心障礙朋友為宗旨。

副總統指出,活動除了響應聯合國「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更重要的是要讓廣大群眾,能更加瞭解身心障礙朋友及關注相關議題。身障朋友們以積極進取、樂觀向上的精神,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得獎者優秀的事蹟及對社會的特殊貢獻,非常值得政府頒獎予以肯定與表揚。

副總統說,聯合國於1992年將12月3日訂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2006年12月13日議定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2008年5月3日生效,這是21世紀第一個人權公約,對於全球數億身心障礙者的權利保障影響甚鉅,至今已多個國家批准或簽署加入,由此可見,身心障礙者權益在國際上受到高度的重視。

副總統指出,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為了強化對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保障,並與國際人權體系接軌,自主承諾履行公約規定,政府也在2014年的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施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努力落實身障平權,今年更邀請國外學者組成國際審查委員會,來臺審查公約在臺灣的執行情況,以具體行動展現臺灣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努力,以及積極參與、維護國際人權事務的決心。

有關社會福利的未來展望,副總統表示,包括立法院在內,政府部門對於維護身障朋友的權益都不遺餘力。各項社會福利政策的推動,須考量國家社會、經濟整體的均衡發展,並結合民間各界資源,共同提供最適當的服務。政府目前施政作為仍有不足之處,未來將持續傾聽民眾的聲音來作修正,以提供更完善的福利服務,除了積極推動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相關規定外,政府也將會以更前瞻性的思維,規劃政策方向,持續朝向完善身心障礙者權益的方向繼續努力。

副總統認為,除政府及民意機關,也需要企業與社會大眾共同努力,藉由營造友善與無障礙的環境,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在多元的舞台綻放出生命的光彩,演繹出既屬於自己、又能回饋社會的精采人生。

副總統說,身障朋友們的努力不但提升社會的正面力量,也讓大家感受到他們的勇氣、智慧、樂觀與積極進取,在社會中這非常重要。身障朋友雖然面臨各種身心障礙的限制,但他們如同美麗的蝴蝶,脫繭而出,超越了各式各樣身心障礙的束縛,而成為美麗的蝴蝶,飛揚在天空中,讓大家欣賞。

副總統頒發「金鷹獎」予得獎者,肯定得獎者勇於挑戰自我,積極樂觀追尋自己的舞台,他說「這樣的生命熱誠,非常值得所有人來學習」。

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立法委員吳玉琴、陳曼麗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