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持續落實兒童權利公約 保障孩子的尊嚴和權利
總統出席「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
中華民國106年11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 CRC)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重申我政府保障人權的決心,並強調會持續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共同為兒少權益一起努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臺灣,歡迎遠道而來的國際審查委員,並感謝他們過去幾個月閱讀國家報告、提出問題清單,為臺灣兒少人權所投注的心力。

總統指出,透過舉辦審查會議及邀請國際專家和國內民間團體坐下來對話的過程,希望表達政府的兩個明確決心─第一,我國非常願意和國際社會一起為保障人權付出更多努力。目前包括《兒童權利公約》在內,已透過立法的方式,完成5個聯合國核心人權公約的「國內法化」。

總統說,即使臺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我們仍然主動參照聯合國的標準,舉辦各項國際人權公約的審查,也逐步深化人權教育。這就是我們將國際人權標準向下扎根的決心。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的第二個決心─兒童的最佳利益絕對是優先議題。過去馬前總統任內,臺灣制定了《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在政黨輪替之後,現任政府持續積極推動相關工作,並且核定了《兒童權利公約》的首次國家報告。

總統強調,這代表兒童的事就是大家的事,保障兒少權利是臺灣社會非常重視的議題,也是朝野政黨都不能忽略的重要工作。因此,政府會持續落實公約,保障孩子的尊嚴和權利。特別是在維護弱勢權益上,要優先幫助落隊的孩子,能夠回到隊伍中,「這是我們的責任」。

最後,總統表示,在細部的法規或實務工作中,還需要借重審查委員的經驗、以及國內民間團體的參與,讓兒少權益的維護更加完善。她期待透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一起為孩子們做更多事情。

包括本次國際審查委員會主席Jakob Egbert Doek、前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副主席Judith Karp、國際組織兒童保護政策顧問Nigel Cantwell、澳洲墨爾本大學法學院教授John Tobin、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 Laura Lundy教授等5位國際專家,以及我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外交部次長章文樑、國防部軍政副部長蒲澤春、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立法委員尤美女、李麗芬、呂孫綾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