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索羅門國宴 總統:索羅門與臺灣是真正的一家人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總統出席索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依國宴
中華民國106年11月02日

蔡英文總統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團於11月2日午間12時30分(臺北時間11月2日上午9時30分)出席索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依(Frank Kabui)國宴。

蔡總統致詞時首先對卡布依總督的盛宴款待表達誠摯感謝,並表示,總督伉儷去(105)年5月參加她的就職典禮時,彼此就約好一定要再見面。因此,她今天非常高興再次和老朋友相見。

總統提到,方才雙方完成《臺索警政合作瞭解備忘錄》的簽訂,也就索羅門群島大學的「太陽能發展計畫」進行討論,顯現臺索兩國的合作交流非常多元。而她在稍早的國會演說中也提到,陶馬科島(Taumako)的專家協助臺灣東部的阿美族,找回失傳的造船技藝,讓古帆船(Fayan)可以重新下水,再次航行在太平洋上。在座的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及立法委員Kolas Yotaka,都是阿美族人,他們的感觸應該最深刻。

總統重申,這就是「永續南島,攜手共好」的展現,我們不僅要用永續發展的精神來推動合作,更要拓展更多元的交流管道,深化友誼。

總統進一步說明,明(107)年臺灣將擴大舉辦「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和「南島民族國際會議」,要與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交流。她誠摯邀請我們的老朋友,明年組團到臺灣共襄盛舉。

總統說,臺索兩國有著深厚的友誼,她相信,我們一起努力,相互扶持,兩國的關係一定能夠持續茁壯。我們都擁有南島民族的在地文化,也都是自由民主國家,就像卡布依總督曾說過的,「索羅門群島與臺灣是真正的一家人」。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卡布依總督的邀請及款待,並請與會嘉賓舉杯,祝福兩國友誼長存。

包括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伉儷、國會議長納許(Ajilon Nasiu)等索國政府官員,以及我國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外交部長李大維、衛福部長陳時中、立法委員林靜儀等訪團成員及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等也均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