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強化失智症友善社區 改善失智症急性醫療照顧品質
副總統出席「2017失智症防治照護研討會」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由衛福部主辦的「失智症防治照護研討會」,他強調政府未來將致力於重視並提升失智症全民識能,強化失智症友善社區,改善失智症急性醫療照顧品質等,希望可以打造「全民一起來」的失智友善社區。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三位國外貴賓,包括美國阿茲海默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 USA)社區推展經理張珮寧女士、澳洲失智訓練中心 (Dementia Training Australia)創辦人理查弗萊明 (Richard Fleming)教授、及日本介護咖啡聚會(Kaigo Café)創辦人高瀨比左子(Hisako Takase)女士。他接著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的推估,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會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在臺灣,失智人口到去(2016)年年底也已經超過26萬人,預估在40年後,更可能突破80萬人,因此,失智症的防治與照護已經成為臺灣與全世界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

副總統指出,近年來,臺灣一直致力於失智症的政策發展,並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交流與合作,除在2013年公告「失智症政策綱領」,成為全世界第13個具國家級失智症政策的國家外,衛福部也將依據WHO今(2017)年5月剛通過的「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在年底前完成修訂「臺灣失智症政策綱領」2.0版,建立更完善的失智照護服務體系。

副總統說,失智症不但會使個人認知功能出現障礙,影響工作能力及生活功能,對家庭造成不等程度的壓力及負荷,照顧者也需要學習認識失智症及相關的溝通技巧。鑑於臺灣失智症人口增加快速,平均一年增加至少一萬人,未來人人在社區都有機會遇見失智的長者,因此,失智症照顧不僅是患者家屬的責任,也應該成為全民教育,除了破除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更要鼓勵發展「失智症友善社區」,讓鄰里成為共同照顧的力量。因此,政府未來將致力於重視並提升失智症全民識能,強化失智症友善社區,改善失智症急性醫療照顧品質等,希望可以打造「全民一起來」的失智友善社區。

副總統以今年初上路的新版長照計畫為例強調,政府已將失智症患者的照護,列為最優先的項目。特別是將50歲以上的失智者納入服務對象,由政府補助社區化的日間照顧、喘息服務、或是失智症團體家屋等服務。他接著表示,在此過程中,非常高興看到臺灣與國際社會的同步合作,讓世界看到臺灣的努力,也感謝張珮寧女士、理查弗萊明教授、及高瀨比左子女士,他們和臺灣各界共同探討失智社區支持網絡的建置、整合型失智照護的防治,以及培養相關長照人才的重要性。

最後,副總統特別感謝舉辦今天活動的衛福部,及承辦單位銀享全球社會企業、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讓大家在這個平台上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他並表示,失智症照顧是全球的挑戰,希望透過與國際組織和專家學者的研討,將全球失智症防治與照護的成功案例帶到臺灣,也讓臺灣在失智防治學習的經驗和努力的成果,有機會讓國際社會看見。

包括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