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午宴宏都拉斯副總統 副總統期盼臺宏共創人民福祉與繁榮
副總統午宴款待宏都拉斯共和國副總統葛芭拉暨夫婿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1日

陳建仁副總統暨夫人今(11)日以午宴款待來臺參加我國慶典禮的宏都拉斯共和國副總統葛芭拉(Ava Rossana Guevara Pinto)暨夫婿,他表示,臺宏兩國合作密切,且維護民主、自由的理念一致,期盼臺宏共創兩國人民福祉與經濟繁榮。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與夫人非常高興款宴葛芭拉副總統及夫婿,他們在我國慶時來訪,這份珍貴情誼令人感動。葛芭拉副總統是美國及宏國知名媒體的專業新聞人、傑出的駐外大使,如今更是輔佐葉南德茲總統的優秀政治家與宏國的卓越女性代表,令人敬佩。

副總統指出,臺宏兩國合作計畫之所以能夠多元且廣泛,必須仰賴宏國政府提供具體建議;中華民國政府很榮幸能夠與葛芭拉副總統共同執行職訓及人道救援計畫,例如在宏國南部的丘錄德卡省及北部的優洛省,分別設立多功能職訓中心計畫,以及宏國綠十字會全地形救護車能力提升計畫等,都讓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深入民間。

提及臺宏兩國間的交流合作,副總統表示,宏國19世紀智者德巴耶(José Cecilio del Valle)曾說:「國家是一本涵義廣大精深的巨著,其首要就是教育」(Una nación, es un libro muy grande, de instrucción muy vasta y profunda. La primera necesidad de una nación es la educación)所以,臺灣非常重視與宏國的人才培育計畫,目前有超過200名宏國獎學金生在臺接受高等教育;此外,我們在宏國推動的技術合作計畫,如馬鈴薯及酪梨健康種苗繁殖計畫、豐世佳灣箱網養殖計畫及黃龍病防治計畫,也是結合產銷、進口替代、節省外匯、生態保育的技術及知識轉移計畫。

副總統也說,由於臺宏兩國各領域的合作關係密切,蔡總統上任後,與宏國葉南德茲總統已就強化臺宏雙邊經貿投資交流及合作達成共識,在兩國政府的合作努力下,今年內我政府已完成宏國甜瓜等農產品輸臺程序,也正推動雞肉、高粱、奶粉等進口作業,期盼為宏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副總統提到,這次款宴中準備了宏國的高品質咖啡,再過不久,透過台糖公司的引進,宏國小農栽種的精緻咖啡就能在臺灣四處飄香,他也請現場與會貴賓能夠廣為宣傳。

最後,副總統表示,臺宏兩國地理位置雖然相隔遙遠,但彼此維護民主、自由的理念卻是一致的,臺灣政府非常樂意和宏都拉斯共創兩國人民的福祉與經濟繁榮。

隨後,葛芭拉副總統致詞時感謝我國給予宏國的支持與協助,尤其成立的兩所職業訓練中心,不但提升宏國人民就業機會,也改善生活品質;她也期盼臺灣企業家及人民能夠前往宏國投資、落地生根,並強調中華民國臺灣是宏國永遠的好朋友。

宏都拉斯是中美洲咖啡出口大國,所出產的咖啡豆風味極佳,口感豐富醇厚,今日的午宴也特別請2017年世界咖啡沖泡大賽冠軍得主王策親自烹煮宏國咖啡豆供與宴貴賓品嚐。王策除解說宏國咖啡豆的種植培育環境,也在烹煮過程中針對咖啡用量、沖煮水溫、時間,以及獲獎所使用的手法等,一一向賓客說明如何讓咖啡能夠獲得最適宜的口感。王策在賓客飲用前,也不忘提醒他們品鑑咖啡的香氣,當手握咖啡杯不再燙手時即可品嚐,這時將會感受到宏都拉斯咖啡如鮮果般的鮮甜及滑順口感。葛芭拉副總統在品嚐王策的沖泡手藝後說「我現在知道,為什麼你是世界冠軍了」,現場氣氛十分輕鬆愉快。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宏都拉斯共和國駐臺大使謝拉(Sierra Quesada)、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翁章梁及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陪同,前來總統府參加午宴,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及諮詢委員林良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