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史瓦濟蘭國慶祝賀團 副總統:持續強化臺史兩國邦誼
副總統接見史瓦濟蘭王國內政部長訪團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史瓦濟蘭王國內政部部長桑蒂蕾(Tsandzile Dlamini)訪團,除歡迎訪賓來臺參加我國慶慶祝活動,並強調未來將繼續深化雙邊合作關係,強化兩國邦誼。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桑蒂蕾部長去(105)年曾陪同恩史瓦帝三世國王(Mswati III)訪臺,參加他與蔡總統的就職典禮。對於能夠在臺北再次接待部長,他深感榮幸,並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向桑蒂蕾部長及訪團成員表達最誠摯的歡迎與感謝之意。

副總統指出,我國與史瓦濟蘭建交已近半世紀,明(107)年就是50週年,史瓦濟蘭是臺灣在非洲地區最堅實的友邦。近兩年來,史國國王、王母及總理陸續來臺訪問,顯示兩國關係緊密友好,如同家人一般。我國非常珍視與史瓦濟蘭的情誼,未來也將持續強化兩國邦誼。

副總統表示,雖然他尚未有機會訪問史瓦濟蘭,但他知道,史國有秀麗明媚的風光、友善熱情的人民,以及穩定安全的政治環境。此外,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致力提振經濟,展現卓越的領導力,深受人民愛戴。去年8月下旬,史瓦濟蘭成功主辦「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第36屆高峰會,而恩史瓦帝三世國王除接任SADC主席,也於今年元月接任「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第三副主席,顯見史瓦濟蘭及恩史瓦帝三世國王在非洲的地位不可或缺,深獲各國認同。

副總統也提及,史瓦濟蘭長期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國際組織或機制。今年9月20日,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於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期間,再度呼籲聯合國接納我國為會員國,副總統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向國王的仗義執言表達由衷感激之意,也深盼史瓦濟蘭繼續為臺灣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積極發聲。

副總統強調,基於兩國友好的邦誼,臺灣多年來積極地與史瓦濟蘭分享我國在教育、農業、醫療保健、經濟發展及技術訓練等方面的發展經驗,雙邊合作已有相當好的成效。未來,臺灣將持續與史國共同合作,積極參與史國推動國家發展的各項努力,協助實現史王所訂下2022年成為第一流國家之願景。

由於明年係恩史瓦帝三世國王50歲生日,同時也適逢史瓦濟蘭獨立以及我與史國建交50週年,殊具意義,因此副總統也誠摯邀請國王於明年擇期造訪臺灣,共同慶祝這三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

訪賓一行尚包括史瓦濟蘭王國駐臺大使戴敏尼(Thamie Dlamini),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