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生態交通全球盛典 鼓勵臺灣城市參與生態交通 讓國人享有便利、健康、永續的生活環境
總統出席「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暨世界大會」開幕式
中華民國106年10月02日

蔡英文總統今(2)日上午出席「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暨世界大會」開幕式,肯定高雄市舉辦此次盛典活動,並期許臺灣有更多城市和高雄一樣,參與生態交通,讓全臺灣每一位民眾都享有更便利、健康和永續的生活環境。

總統抵達首先欣賞薪傳打擊樂團「臺灣印象」的表演,並觀賞由主辦單位製作的開幕影片;隨後致詞表示,這一次「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選擇高雄,舉辦第三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代表高雄市真的不一樣了,從原本傳統的工業城市,逐漸走出一條永續發展的路。

總統指出,現在在高雄看到警察騎著電動機車執勤,不需要感到意外,而共享單車C-bike的使用人次也正式突破了一千五百萬;水岸輕軌已經全線通車;高捷也轉虧為盈。此外,新的軌道路網陸續在規劃,接下來還會更密集,而搭乘公共運輸,也已慢慢成為市民的習慣。

總統認為,發展生態交通,代表高雄推動城市轉型的決心。政府希望臺灣有更多城市像高雄一樣,參與生態交通的趨勢,讓全臺灣每一位民眾都享有更便利、健康和永續的生活環境。因此,政府將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強化各地的軌道建設,平衡過去偏向公路建設的思維。

總統說,她相信第一次來到臺灣的貴賓,對於大街小巷滿滿都是機車,一定會感到好奇。臺灣人喜歡騎機車,其實與城鄉格局和生活習慣有關。所以,政府正在規劃電動機車的發展方向,希望推動電動機車內需市場的成長。

總統提及,目前在高雄、彰化或臺北都已經在測試無人公車的可行性。政府也即將設置無人車的試驗場域,並且把臺灣在晶片、車輛和物聯網的創新能量結合起來,創造臺灣的無人車產業。

總統認為,生態交通不只是比較乾淨的交通而已,就像此次盛典的三大方向-「宜居、智慧、共享」,這意味生態交通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新的文化。

總統指出,透過更多的智慧運輸、車輛共享、步行,以及人性的市街規劃,民眾和在地社區的連結可以更緊密,消費樣態會更多元,城市的重心也就不會集中在少數的商業區。這種由下而上的活力,將會促成城市整體的永續發展。「我相信,這就是臺灣和ICLEI共同要追求的目標。」

總統表示,ICLEI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廣永續、韌性、宜居和低碳的概念,令人敬佩。臺灣願意在生態交通的領域,繼續與ICLEI以及全世界的朋友合作。她也要邀請全國民眾一起到高雄哈瑪星,感受生態交通帶來的好處,體驗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總統肯定陳菊市長很清楚地為高雄走向一條綠色的道路,並強調政府會用行動來證明,「綠色的未來,就是臺灣的未來。」、「我們一起加油,高雄加油。」

稍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共同欣賞由台達電製作的臺灣水情影片,並在陳市長等人陪同下搭乘無人車,體驗科技帶來的便捷。

包括高雄市長陳菊、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秘書長Gino Van Begin及「生態交通聯盟」(EcoMobility Alliance)會員城市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