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國客家會議」 副總統期盼客家文化源遠流長 豐富臺灣
副總統出席「106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106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除肯定與會者對於客家事務的付出與貢獻,並說明政府推動客家政策之相關作為與成果,期盼客家文化能源遠流長,讓臺灣更多元、更豐富。

副總統抵達後,先欣賞充滿濃厚客家風情的精彩表演,隨後致詞表示,很高興參加106年「全國客家會議」年度盛會,尤其這次大會結合「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更顯得意義非凡。

副總統認為,臺灣因為有客家而豐富多元,客家也因為有各位長期的貢獻與無私付出,才能歷久彌新、永續傳承,他代表總統向今日的與會者表達誠摯的敬意與謝意,「你們的貢獻將永遠成為後世的典範」。

副總統表示,召開「全國客家會議」是為了研議、協調與推展全國性的客家事務,希望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及民間力量共同推展,以發揮加乘的效果。

副總統說,總統身為客家子弟,向來關注客家政策,也經常向客家委員會詢問推展進度。今天看到「全國客家會議」的研析報告,議題包括客家法制、客語振復、族群主流意識、浪漫台三線及客家文藝復興等範疇,都是新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的客家新政,實在令人欣慰。希望藉由召開會議集思廣益,匯集先進鄉賢的智慧,共同為客家文化的未來發展擘劃藍圖,達到保存、延續以及發揚客家語言、文化之目的。

副總統指出,新政府自去(105)年上任以來,在短短1年多的時間,完成歷任總統都無法實現的「成立全國性客語廣播電臺」。「講客廣播電臺」在今年6月23日正式開播,只要打開收音機FM105.9,就能全天候收聽客語廣播節目,讓國人更容易親近客家、孰悉客語。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行政院也於6月26日,將攸關客家族群權益與發展的《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本次修法除了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也增列讓客語在客庄地區成為主流化、生活化的重要條文,希望能從法制面上確立客家語言及文化的永續發展。

副總統也提到,「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已建置行政院級治理平台,整合中央11個部會及地方4個縣市政府,合力推動逾百項計畫,致力發展客家文藝復興,再造客庄慢食、慢遊、慢活的新生命;其他還有客語向下扎根、帶動臺灣客家國際化、開拓新南向視野、重新定位2個國家級的客家文化園區等,可謂成果豐碩。

展望未來,副總統說,推動客家政策的工作仍然艱辛、漫長,但他相信事在人為,只要堅持做對的事情,有堅強的決心和不懈的努力,就是成功的關鍵。而幕後最大的功臣,就是與會的各位先進,因為有大家的努力不懈及無私奉獻,臺灣才能進一步地成長蛻變。

副總統強調,新政府向來堅持民主、多元與本土的文化價值,我們期許自己,以前瞻、宏觀的視野,走出不同的風貌,無論時代、環境如何改變,政府對客家事務的關心及重視絕對不會動搖,也期待客家文化能源遠流長,使臺灣更多元、更豐富。

最後,副總統除預祝今日的會議圓滿成功,也恭喜客家貢獻獎的獲獎者,「客家有你們真好!」

隨後,副總統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共同進行「點亮臺灣新客家儀式」,並親頒獎項予曾貴海醫師及羅肇錦教授等2位「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