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宴宴請巴拉圭總統 蔡總統盼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
總統以國宴宴請巴拉圭共和國卡提斯總統
中華民國106年07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晚間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宴宴請巴拉圭共和國卡提斯總統暨訪問團成員,除感謝卡提斯總統對兩國邦誼堅定不移的立場,也深盼兩國能夠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繼續攜手合作,讓雙方關係更上一層樓。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卡提斯總統是臺灣的好朋友、老朋友。從2014年的國慶典禮、去(2016)年她與陳副總統的就職典禮,到今(2017)年臺巴建交60週年,卡提斯總統都親自率團來訪,與我們共度重要的時刻。

蔡總統指出,巴拉圭是臺灣真心的朋友,不只是這次卡提斯總統特地來臺慶賀兩國建交60週年,在過去許多艱難的時刻,巴拉圭在國際場域上也都跟臺灣站在一起。今年5月,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期間,許多臺灣民眾都在電視上,看到巴拉圭友人為臺灣仗義執言,說出臺灣人的心聲。「臺灣很榮幸,擁有巴拉圭這麼好的朋友。」

蔡總統說,60年來,巴拉圭是臺灣重要的朋友,未來,也會持續是不可或缺的夥伴。因此,卡提斯總統此行隆重到訪,我們除了以最高規格接待,今日上午,她也陪同遠道而來的朋友到臺灣南部的城市參訪,看看臺灣建設與發展,並且從中替兩國的未來找尋更多合作的機會。相信在參訪南臺灣的過程中,訪賓們都能感受到臺灣的熱情與人文風情,也見證了快速發展中的城市面貌,「當然,一定對南臺灣的美食留下很好的印象。」

蔡總統表示,臺灣人一向最重感情,尤其是朋友之間的友誼。對於卡提斯總統對兩國邦誼堅定不移的立場,她相當感佩,同時也深盼臺灣與巴拉圭能夠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繼續攜手合作,讓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

卡提斯總統致詞時表示,兩國建交至今已經60年,時間證明了互助合作的友誼足以超越任何的藩籬。他認為,臺灣與巴拉圭的邦誼堪稱國與國之間外交關係的典範,因為兩國的邦誼不僅維護國家利益,更奠基在情義、友誼及互惠互助等精神。對於臺灣協助巴拉圭推動水產養殖、興建國宅、提供臺灣獎學金等各項合作計畫,以及提高巴國牛肉進口配額、實施兩國免簽證待遇等方案,卡提斯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卡提斯總統也強調,近年來,巴拉圭以堅定的信念彰顯與臺灣的友誼,支持臺灣參與國際多邊機制,未來也會持續秉持伸張國際正義的精神,為友邦中華民國在國際發聲,深盼兩國能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邦誼永固。

為紀念我與巴拉圭長達60年的邦誼,總統府本次亦與臺酒公司合作,特別製作臺巴建交60週年紀念威士忌,由蔡總統在國宴上親自贈予卡提斯總統,象徵兩國情誼深厚篤實。國宴上除準備建交紀念酒做為佐餐酒,餐後甜點擺飾及伴手禮也經過精心設計,以兩國建交60週年圖樣做為包裝,展現我國對訪團的重視。

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嚴德發等亦出席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