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以「價值創造」代替「價值獲取」 促進臺灣與各經貿夥伴間商機極大化
副總統出席「全球貿易論壇」
中華民國106年06月1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全球貿易論壇」,強調政府除將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以價值創造代替價值獲取,協助廠商突破重圍,使臺灣與各國間經貿商機極大化,達到全面雙贏局面。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榮幸應邀參加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舉辦的「全球貿易論壇」,見證公會與國際姐妹會全球佈局策略聯盟的啟動儀式。

副總統認為,貿易是臺灣的命脈,過去臺商提著一卡皮箱走遍全球,創造臺灣經濟奇蹟,如今國際情勢轉變,企業無法再單打獨鬥,以價值獲取的零和思維已經過去,現在是以價值創造的策略聯盟,組成聯合艦隊的時代正式來臨。

副總統指出,「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是臺灣最大的進出口公會,不僅在國內深具影響力,更持續與各國經貿組織合作,帶領貿易業者佈局全球。70年來與全球30餘國、80多個工商團體簽訂合作協議、締結姊妹會,積極建構海外聯繫管道,他對公會全球布局、策略聯盟的努力與成效深感敬佩。

副總統說,臺灣經濟發展以外銷為導向,對外貿易依存度高,容易受全球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因此企業在經營上更需掌握全球經貿脈動,以因應瞬息萬變之經貿情勢。

副總統表示,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受惠於製造業與貿易景氣復甦,經濟前景可望優於去年,國際貨幣基金(IMF) 及環球透視(IHS)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介於 2.9%至3.5%間,高於去年的 2.5%至3.1%。臺灣在國際景氣復甦情況下,加上政府公共建設支出增加,將有助維持經濟成長動能,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2.05%,將較去(105)年1.48%成長。

副總統指出,面對全球經貿諸多不確定因素,除了企業要提升競爭力外,政府也有責任帶頭突破困境。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就是政府帶頭協助廠商突圍的重要政策,由於印度及東協國家等擁有龐大的人口紅利與內需市場,在國際經濟情勢瞬息萬變之下,仍能維持經濟成長,我們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合作,共同開創另一片藍海市場。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除了新南向政策將全方位深化彼此的人才培育與經貿交流,並根據臺灣的優勢條件加強扎根及布局、深化臺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鏈結外,政府對於美國新政府的貿易政策,以及全球數位經濟最新發展趨勢及脈動,也都有精準掌握、分析與對策。

副總統說,經貿工作的推動是多元的,未來不論是對美國、新南向國家或中國大陸,每一個市場我們都很重視,都將秉持互惠互利的原則,希望以合作取代對抗,以價值創造取代過去的價值獲取,共創臺灣與各國經貿夥伴之間的商機極大化,達到全面雙贏的局面。

最後,副總統期望本次論壇能經由產官學界的菁英,共同激盪出智慧的火花,作為企業經貿發展新方向與政府未來施政的參考。

包括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仙桂及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呈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