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肯定海巡團隊表現 期勉務實精進,保障我國海洋權益 善盡國際責任
總統出席世界海洋日暨海安九號演習
中華民國106年06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世界海洋日暨海安九號演習活動,除肯定海巡署全體同仁在查緝走私偷渡、維護周邊海域秩序,或是海上急難救助,各項努力成果外,並承諾政府會持續為維護海洋的「生態、安全、繁榮」,盡最大的心力。

總統抵達會場後,首先觀賞海巡特勤隊以搏擊打擊犯罪的操演。總統致詞時表示,基隆是臺灣重要的海洋城市之一,海巡署在這裡舉辦「世界海洋日」活動以及「海安九號演習」,可說是別具意義。

總統強調,臺灣是海洋國家,勇敢走向海洋、邁向國際,不僅存在我們的基因裡,也是國家發展必經的途徑。政府會持續為維護海洋的「生態、安全、繁榮」,盡最大的心力。她說,守護海洋就是守護國家安全,海巡弟兄姊妹都是身負重任,尤其近來周邊海域情勢越來越複雜,在捍衛我國主權和漁權上,更加需要海巡署同仁的力量。

總統指出,海巡署成立以來,不論是查緝走私偷渡、維護周邊海域秩序,或是海上急難救助,各項成果都受到國人的肯定。目前,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海巡署精益求精,除了持續強化海巡整體能量,引進新式海巡艦艇及高科技偵蒐裝備之外,也即將要進入下一階段的革新,來推動組織的強化和人力素質的提升。未來,隨著裝備的提升,以及更多優秀人才的加入,海巡團隊會更堅強有力,來保障我國的海洋權益,善盡臺灣的國際責任。

針對此次「海安九號演習」,總統表示這是海巡署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重大演訓,本次的演習將結合海軍船艦,以及空軍和空中勤務總隊的直升機,進行海空聯合操演,藉以展現海巡同仁的訓練成果。總統希望在演習過後,李署長能帶領同仁務實檢討未來精進的方向,讓明天的海巡署能比今天更好,更能達成「海域治安」、「維護漁權」、「急難救助」、「海洋事務」、  以及「海洋保育」等任務。

總統除了感謝所有參與單位的辛勞,並特別介紹三位緝毒有功的海巡同仁-高雄第二查緝隊隊長沈正星、高雄海巡隊隊長楊朝卿、及中部地區機動海巡隊隊長吳金河。她接著表示,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我們一定要做到「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內陸」。截至今年六月五日為止,海巡署已經偵獲毒品案件110件。就在兩個星期前,海巡署跟檢警調單位,更是成功查獲了歷年來最大宗的海洛因毒品案。在這次反毒作戰中,為國家擊敗毒梟的,就是這三位海巡署幹部與所屬同仁。

總統最後表示,她要藉出席本次活動的機會,肯定並感謝大家盡忠職守的表現,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政府的反毒工作,一定成功,無數被毒品殘害的民眾才有機會得到解救。

最後,總統頒贈加菜獎金予海巡有功單位並巡視現場展示攤位,瞭解相關設施與設備。接著她登上軍艦,聽取簡報、並視導海域演練,項目包括海上登檢緝毒演練、反恐反劫船演練、海難救助演練、海空分列式。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內政部部長葉俊榮、交通部部長賀陳旦及海巡署署長李仲威等亦陪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