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謝美國聯邦參議院賈德納主席長期在各種議題為臺灣發聲 相信臺美夥伴關係充滿多種合作機會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訪問團」
中華民國106年05月30日

蔡英文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訪問團」,除感謝賈德納主席長期以來在美國國會持續展現對臺灣的堅定支持與協助,並盼美方持續信守《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臺灣的承諾,進一步深化臺美策略夥伴關係,也相信臺美間充滿許多合作機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賈德納主席自去(2016)年6月訪臺後,很高興今天能再次與他在總統府見面交流。她想藉由此次機會,特別感謝賈德納主席在美國國會持續展現對臺灣的堅定支持與協助。

總統提到,今(2017)年1月,她出訪過境美國舊金山期間,曾與賈德納主席通電話。當時賈德納主席說,他於國務卿任命聽證會上,針對臺美關係提問時,獲得當時的準國務卿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當場公開重申美國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等對臺承諾不變。

總統指出,賈德納主席長期以來在許多議題上都為臺灣發聲,包括去年提出支持臺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觀察員的法案,並協助促成國會兩院一致通過。而本(5)月初,也公開發表聲明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於賈德納主席的大力支持,總統再度重申謝忱。

總統指出,自川普總統上任以來,臺美關係持續朝正向發展。在安全方面,雙方也都積極合作。今年3月,美國國務院舉辦「全球反制伊斯蘭國聯盟」部長級會議,我國駐美代表處高碩泰大使也率團出席,並宣布臺灣將捐助資金和器材用於伊拉克的掃雷行動。

總統也感謝賈德納主席提出「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以強化美國對亞太盟友的安全承諾和合作關係。她期待未來臺美可以進一步合作並深化夥伴關係。

談及美國對臺軍售,總統指出,臺灣期盼能與美方進行更密集的協商和討論。過去美國持續出售臺灣防禦性武器,有助於維持兩岸的和平及穩定,不僅對臺灣有益,更嘉惠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

總統說,我國也希望跟美國政府展開洽簽公平雙邊貿易協定的討論。她有信心,只要透過合作,可以共同推動臺美兩國的產業發展。同時,也期盼美國政府持續信守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臺安全承諾,這些安全承諾也在去年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獲得確認並納入黨綱。

總統認為,臺美夥伴關係充滿許多的合作機會,希望賈德納主席能持續支持臺灣,並代她向川普總統及彭斯副總統致意。

賈德納主席特別在致詞中感謝蔡總統能在就職一周年的期間再度與他會面,臺灣是美國相當重要的盟友,他非常期待臺美的夥伴關係能夠持續穩定成長。賈德納主席也提到,他將於「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中重申《臺灣關係法》,並強調臺美高層互訪的重要性,也期盼軍售議題成為常態,以深化臺美兩國的合作關係。

訪團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及外交部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