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創新加物聯 亞矽駐桃園 提振臺灣經濟的成長動能
副總統出席「亞洲矽谷桃園會2017高峰會」
中華民國106年05月1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亞洲矽谷桃園會2017高峰會」,除說明「亞洲.矽谷計畫」已獲致豐碩成果,也期勉業界與政府共同打拚,提振臺灣經濟的成長動能。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在政府推動「亞洲‧矽谷」計畫的同時,十分樂見民間自發性地召開物聯網政策論壇,從企業、科技、新創等不同角度,對政府政策提供建言,進而形成良好政策引領產業發展,促進資金流動,創造正向循環。

副總統也以運用手機連上網路,透過路燈裝設感應器來監控即時車流,進而直接在行控中心控制燈號,減少路口操縱人員為例,說明物聯網如何改變這個世界。副總統指出,感應器、遠端監控、車聯網、手機無線上網都是物聯網的範疇,也帶來無窮的商機與可能。然而,商機需要建立在良好的基礎設施上,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副總統指出,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下,桃園市與嘉義市雙雙入選了2017年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的全球七大頂尖智慧城市,這是臺灣軟硬體產業實力的展現,更是臺灣企業拓展商機、創新營運模式的絕佳起點。

副總統表示,去(105)年12月,他參加「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揭牌儀式時談到,「亞洲.矽谷計畫」是引領臺灣邁向軟硬整合實力的火車頭,也是孕育臺灣豐沛創新能量的搖籃。歷經半年努力,「亞洲‧矽谷計畫」已獲致豐碩的執行成果。例如在吸引創新人才、團隊方面,政府規劃每年選派至少50位博士至矽谷實習,將國外研發創新能量導入臺灣;也研擬《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希望藉此吸引國外的優秀人才。

在推動智慧城市示範場域方面,副總統指出,我們鎖定智慧交通、智慧健康醫療照護、物聯網平台三大領域,由政府提供部分經費,支援由國內企業組成的大小企業協力團隊,與地方政府合作進行場域試驗,進而提出整體解決方案,組成國家隊進軍國際。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連結國際研發能量也是亞洲‧矽谷方案的重要策略,政府積極推動與微軟、高通、思科等國外企業的合作,也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在桃園合辦「臺美數位經濟論壇之智慧科技研討會」,啟動臺美智慧城市合作平台。

副總統說明,政府同時也重視國內業者的發展,包括聯發科、宏碁、華碩等企業在內的「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已有超過140位成員加入,而聯盟成員所提建言都是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的重要參考依據。希望在座業界能與政府、執行中心共同打拚,提振臺灣經濟的成長動能。

副總統談到,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是「亞洲‧矽谷計畫」能順利推動的關鍵人物。在鄭市長的協助下,「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落腳桃園,桃園市府更隨時提供中心最大的支援與協助,建立中央與地方連結、密切合作的典範。各界的熱烈迴響印證「亞洲‧矽谷計畫」方向正確,他將請行政院乘勝追擊,為計畫增添更多柴火,全面點燃臺灣經濟引擎。

在政府創新創業政策上,副總統指出,創新創業則是「亞洲‧矽谷計畫」另一具引擎,而資金一向是新創事業的成敗關鍵。為協助發展新創事業,國發基金通過「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國家級投資公司,都可給予新創業者必要的資金協助。此外,政府也在《產業創新條例》修正草案中,給予天使投資人租稅優惠,鼓勵投資新創事業。

副總統認為,物聯網與創新創業的應用充滿著許多機會,像是智慧手機結合電子票卡、電子錢包,應用到食衣住行。而為了因應數位經濟的快速變遷,新政府一直全盤地在法令、政策、資金各方面努力調適,希望能建構良好的經濟發展環境,「亞洲‧矽谷計畫」即為最佳例證。深信只要有良好的環境、政府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臺灣的企業與年輕人就能與世界菁英一較長短。

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企業聯合會榮譽會長許勝雄、理事長陳瑞聰、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學會榮譽會長魏啟林及「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副執行長汪庭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