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 政府推動水環境升級4大目標
總統視察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及前瞻基礎建設
中華民國106年03月31日

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下午前往視察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及前瞻基礎建設,說明政府推動臺灣水環境升級4大重點工作,盼讓國人「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

總統抵達曾文水庫後,先聽取經濟部水利署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簡報、參觀永續利用館,並轉往曾文水庫大壩壩頂,瞭解曾文水庫操作及水資源利用現況,接著到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消能池工區,聽取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介紹。

總統致詞時表示,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是一個水力排砂的指標性工程,為了提昇臺灣整體的抗旱能力,政府必須優先提昇現有水庫的使用效率,透過排砂、清淤,讓水庫可以多存一點水,緩和旱季缺水的問題。除了曾文水庫外,臺南的南化水庫「防淤隧道」以及白河「防洪防淤隧道」,也預計會分別在明、後年完成。總統也請水利署同仁務必緊盯工程品質,為南部地區水環境永續發展奠定下一階段的基礎。

總統指出,缺水的問題始終考驗臺灣人,劇烈的氣候變遷更為臺灣的水環境帶來嚴峻挑戰,因此,政府接下來要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就包含臺灣整體水環境的提升。

總統並說明提升臺灣水環境的4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要系統性解決缺水問題。政府會在南部地區推動白河水庫的更新改善,確保灌溉用水的穩定,也會展開曾文和南化聯通管的建設,提高水資源調度的能力;加上備援水井建置、伏流水的開發,以及水資源智慧管理的推廣。這些工作完成之後,週期性缺水情況預期就會獲得顯著改善。

總統表示,第二個水環境的發展重點,是提昇臺灣的飲水品質。政府會編列經費,加強集水區的保育,以避免水庫淤積,導致蓄水能力下降,也讓民眾可以喝到更好的水。此外,現在還有很多家戶沒有自來水,政府將持續舖設管線,以2024年95%的普及率為目標,盡可能讓每一個臺灣人都有平等的用水權利。

總統指出,第三個發展重點是治理淹水。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央政會支持各個縣市整治河川和排水系統,目前所規劃的經費,將可以改善200平方公里的容易淹水區域,比合併前的臺南市總面積還要大。希望未來汛期來臨時,電器家具泡水,民眾被困在住家二樓的畫面,會逐漸絕跡。

第四個重點則是要在各縣市打造親水環境。總統說明,政府將努力讓每個縣市都有像京都鴨川、巴黎塞納河或是宜蘭安農溪那樣的親水亮點,沒有惡臭、沒有危險,綠蔭倒影在河面,大人小孩漫遊在河岸,打造臺灣「最水」的未來景象。

總統強調,行政院已有完整規劃,「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是推動水環境升級的四大目標。前瞻基礎建設的「綠數水道鄉」,也就是綠能、數位、水環境、軌道及城鄉,這5大方面是臺灣下一個二十年的發展願景,執政團隊會全力以赴讓它實現。

包括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宏謀、臺南市副市長吳宗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