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宏元首互訪是兩國關係重要分水嶺 總統:從友好變成以經貿為主互惠互利關係
「英捷專案」總統與宏都拉斯葉南德茲總統雙邊會晤及兩國元首記者說明會
中華民國106年01月10日

蔡英文總統於宏都拉斯時間1月9日(週一)上午10時30分(臺北時間10日凌晨0時30分)前往宏國總統府拜會葉南德茲總統,宏國以盛大儀式歡迎訪團,在演奏兩國國歌及介紹雙方閣員及團員等儀式結束後,臺宏兩國元首進行雙邊會晤,並偕相關部會首長晤談,就兩國共同關切議題廣泛交換意見。結束晤談後,蔡總統偕葉南德茲總統於宏國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談成果。

蔡總統在記者說明會致詞時表示,她非常感謝葉南德茲總統伉儷對臺灣的支持和情誼。去(2016)年當她確認當選總統的第一時間,所收到的第一份祝賀,就是葉南德茲總統的視訊祝福。去年10月葉南德茲總統伉儷訪問臺灣時,也特別邀請她訪問宏都拉斯。

蔡總統說,也因此這次她訪問中美洲4個友邦,所踏上的第一塊土地,就是這個天空中飄揚著閃耀光芒的國度。這個國度融合了馬雅古國文明跟當代發展風貌,在葉南德茲總統執政下,所展現的韌性、繁榮及活力,令人印象深刻。

蔡總統說,在這次訪問中,很高興參訪宏都拉斯守護神Suyapa聖女大教堂,也更了解我國協助推動的「一鄉鎮一特產」計畫成果。 

蔡總統提及,昨天晚上,她也跟參與過臺灣獎學金計畫的在地青年,有互動交流的機會。不論他們在臺灣的留學經驗,或是在宏都拉斯的職業發展,都是兩國邦誼的成果,也是共同的驕傲。她和葉南德茲總統都有一樣的看法,認為應該擴充這個獎學金計畫,葉南德茲總統也提到獎學金計畫所需經費,部分會由宏都拉斯來支應,臺灣則將提供更多的機會及獎學金予宏都拉斯的年輕人,讓他們到臺灣可以就學、受到技術訓練,未來可以協助宏都拉斯產業與經濟發展所需要的人才。

蔡總統表示,很高興中華民國在宏都拉斯的產業、技術,以及教育等重要領域的發展過程中,從未缺席。我們也希望和宏都拉斯一起努力,打造出更多的共同成果。稍早與葉南德茲總統晤談時,我們也針對兩國關係、各項合作計畫,以及彼此關切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這些包括紡織業、觀光業、農業、加工等產業,我們將一起努力,讓更好的宏都拉斯產品,在這裡被生產出來,而且可以順利的行銷到臺灣以及全世界各地,我充分支持葉南德茲總統所講的,我們會讓宏都拉斯成為我進入中美洲重要的據點,我們也希望宏都拉斯將臺灣當作是進入亞洲非常重要的據點。

蔡總統談及宏都拉斯微型企業的發展,總統表示,臺灣有這方面的經驗,也願意協助宏都拉斯於微型企業的發展。另外,我們也將組織我們的企業,讓企業有機會來宏國考察,進一步發掘在宏國投資的機會,希望能藉由在當地投資及貿易,來創造宏國更多的就業機會。

蔡總統表示,她非常認同葉南德茲總統所說的,她此次的來訪及葉南德茲總統去年10月到訪臺灣,將會在兩國關係上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從兩國間友好的外交關係,變成以經貿為主互惠互利的關係。

蔡總統認為,臺灣跟宏都拉斯雖然在地理上相隔遙遠,但是兩國長久以來的邦誼,拉近了彼此距離。儘管國際局勢變動不斷,雙方各自面臨的挑戰也從未間斷,但是兩國相互扶持的心,是相同不變的。

蔡總統表示,我們很願意持續分享發展經驗,強化緊密的夥伴關係,一起來促進兩國繁榮和人民福祉。這次應邀率團來訪,獲得宏都拉斯政府及人民的熱烈接待,蔡總統再次表達最誠摯的感謝,並祝福宏都拉斯國運昌隆,兩國友誼長存。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