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過境美國休士頓  總統感謝歐巴馬政府努力提升臺美關係
「英捷專案」總統過境美國休士頓相關活動與行程
中華民國106年01月09日

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曾厚仁於美國休士頓時間8日下午(臺北時間9日凌晨),在總統專機飛往宏都拉斯共和國途中,轉述總統於過境美國休士頓時的相關活動與行程。

曾副秘書長表示,總統昨(7)日上午抵達下榻飯店Omni Houston Hotel後,與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進行簡短晤談。莫健主席向總統簡報美國民主黨政府過去8年在臺美關係上的進展,並提到美方對臺美關係的重視,而現在是美國政權移轉的關鍵時刻,他們也注意到兩岸關係目前的情況。美方刻正持續與中國大陸勸說,盼能恢復兩岸對話。

曾副秘書長指出,總統特別感謝美方過境的安排,並期盼我與美國新政府的關係能夠進一步提升,總統也利用這個機會感謝歐巴馬總統的行政部門過去8年來對於提升臺美關係所做的努力。

曾副秘書長指出,昨日下午休士頓市市長唐納(Sylvester Turner)前來行館拜會總統,這是兩人第一次會面。唐納市長與總統都是法律人,兩人交換許多相關意見。總統提及,她在前(2015)年曾以總統候選人身份訪問休士頓,當時休士頓即提供很好的禮遇;這次她以總統身份到訪,休士頓出動了17輛的前導車、殿後車以及摩托車,這是比以前規格更高的安全禮遇,她非常感謝。

曾副秘書長說,唐納市長也提到,休士頓是美國最多元的城市,甚至比紐約還要多元,在休士頓,每4個人就有1個是在國外出生。唐納市長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他也提到推動市政建設的挑戰,包括休士頓現在正進行年金改革,總統也針對此一議題與唐納市長交換意見,並邀請他到臺灣訪問,市長欣然接受,並盼安排適當時間成行。

曾副秘書長說,今(8)日上午,總統則與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通電話,馬侃是美國軍事委員會的主席,對臺灣並不陌生,是臺灣長期的友人。總統在電話中感謝他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支持與友誼,並提到,在她就職後不久,馬侃參議員於6月率領由6人所組成的參議員團搭乘專機到訪臺灣,表達對總統的支持以及對臺灣堅定的友誼;此外,美國國會最近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其中放寬美國國防部官員訪臺的限制,總統也表達感謝。

曾副秘書長指出,馬侃參議員對即將就職的川普政府非常有信心,也持樂觀態度。馬侃參議員提及,身為軍事委員會的主席,他一向非常關心亞太情勢的和平與穩定,對於南海情勢也特別注意。

曾副秘書長表示,隨後,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至行館拜會總統。總統於會晤中提及,她和休士頓很有緣。從2012年參加總統大選到現在,已經4度訪問休士頓,總統也提到昨天參訪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情形。該中心是全美最大的醫學中心,由於政府在新竹也要發展一個醫療的科技園區,總統與克魯茲參議員針對此一議題交換許多意見,也期盼在貿易與投資的議題上,臺美之間能夠繼續提升與發展。

曾副秘書長說,克魯茲參議員認為川普政府的國安團隊很強,能夠因應美國現在所遭遇到的安全挑戰。克魯茲參議員也提到,這次要來見總統,事實上中共方面有施壓,希望他不要來,但是他明確地表示拒絕,因為他認為能夠來跟總統見面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也特別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曾副秘書長提到,在投資與貿易方面,總統與克魯茲參議員交換許多意見,總統認為《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目前有些困難,但是政府知道川普的團隊並沒有排除以雙邊的方式來推動貿易,因此臺美之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是我們一個新的方向。克魯茲參議員表示,他非常支持,如果臺美之間能夠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他常樂見,也希望臺美關係能夠進一步提升。

曾副秘書長指出,在休士頓行程的尾聲,總統接見德州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艾伯特州長非常重視總統此次過境美國。總統說,德州的僑胞有10多萬人,在休士頓一個城市中,就有超過5萬人,所以臺灣的僑胞對休士頓、對德州非常有貢獻。

曾副秘書長說,德州州長表示他沒有去過臺灣訪問,但非常了解臺灣的情形,美國與臺灣的貿易中,德州是第三大的,這是因為臺灣有很多重大的投資在德州。他特別提到臺灣的台塑公司在這邊的投資,也很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到臺灣訪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