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鏈結產學研資源 實現產業發展新合作模式
副總統出席「第20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60屆學術獎得獎人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12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上午出席「第20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60屆學術獎得獎人頒獎典禮」,除肯定得獎人的貢獻,也希望加強產學研合作,發揮學術研究的能量,讓全世界看到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身為過來人,他知道國家講座及學術獎聯合頒獎典禮是學術界每年歲末所囑目的盛事,很高興能與所有得獎人分享在學術研究上的豐碩成果與榮耀時刻。

副總統指出,「國家講座」是教育部所頒贈的最高學術及教學獎項,他獲得第1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項後,對個人的學術研究和教學有很大幫助,相信本屆得獎者未來在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方面也一定能更上層樓。另,「學術獎」今(105)年正好滿60年,他自己也是第40屆的得獎者,希望今年的13位學術獎得獎人在學術研究上能繼續發光發熱,讓全世界看到臺灣。

副總統指出,學術研究是ㄧ條艱苦漫長的道路,因為有大家的投入,學術界才能累積很多的能量,讓全球看到臺灣的發展,也使得國家不斷往前邁進;因為有大家做為表率,透過教學啟迪學生做研究的興趣,也為學校的研究發展開創新的特色。

副總統說,傑出的研究者就像勇健的登山者,不斷挑戰顚峰,需要敏銳的眼光、萬能的雙手和踏實的雙腳,走沒人走過的道路,開創新的學術領域,研發新的研究方法,引領新的時代潮流。學術研究除了滿足個人探索自然人文奧秘的好奇心外,還肩負照顧人類福祉的重責大任,與會的得獎者均能在產學研三方做很好的連結,大家的研究成果也能轉化成造福人類的有價值商品,除促進了產業的轉型升級,更爲疾病治療發展出創新的做法。

副總統強調,政府會珍視學術界的每一份心血結晶,也會善用學術研究的每一分能量,讓專業的學術知識用來解決社會的大小問題,帶動國家的發展,促進人類和平福祉。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加強產學研合作,不但是一定要走的道路,我們還要走得更廣、更遠、更穩健。政府除了加強基礎研究的質與量外,正在積極推動《科學技術基本法》的修法,透過鬆綁法規,讓學研界的人才和技術加速進入產業界,學界的人才也可以直接進入產業界創業和任職。其實,創業的精神和研發的精神一樣,都是不斷求新求變,不怕失敗,永遠挑最艱難的路去走,才能有所突破。我們要推動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把研究法人帶進學校,引出學研成果,再透過Spin-off成立新創公司,或是Spin-in加入臺灣傑出企業,讓學界傑出的研發成果商業化,實現產業發展的新合作模式。

副總統指出,新政府會聚焦「5+2」產業創新計畫,設置大學鏈結中心來輔導創業團隊,讓年輕人有創新、研發及創業精神。同時,我們也要推動與產業即時接軌的高階人才培育策略,讓產學研的資源,能有最好的連結和運用,以提升國家的競爭力。而政府最近也鬆綁了很多法規,讓國外資金及人才集中到臺灣,使臺灣成東亞創新產業的基地。

最後,副總統希望得獎者能夠持續鑽研自己的學術研究領域,也能與各方多交流,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發揚臺灣研究的能量。

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