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英捷專案 蔡總統將出訪中美洲四友邦
總統府宣布總統將於明(106)年1月7日率團前往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
中華民國105年12月20日

總統府今(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總統將於明(106)年1月7日至15日率團訪問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等邦交國。記者會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引言,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說明行程規畫。

侯次長表示,我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共和國總統大選已於今(105)年11月6日順利舉行,現任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搭檔第一夫人穆麗優(Rosario Murillo)勝選連任,並將於明年1月10日就職。奧德嘉總統已正式致函邀請蔡總統前往尼國參加就職大典。為回應奧總統熱忱邀訪,並深化我國與區域內友邦間之互動,蔡總統將率團前往尼加拉瓜致賀,並訪問鄰近的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3友邦。總統此行除藉「元首外交」深化與中美洲各友邦情誼外,並將見證我與「中美洲統合體」(SICA)之多邊合作成果,以及強化與各友邦間的經貿交流及合作,持續推動政府「踏實外交」理念。

侯次長指出,本次出訪專案名稱為「英捷專案」,藉由元首外交,持續推動並實踐我與友邦互助互惠、創造雙贏的合作方針。訪團成員將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變、外交部部長李大維、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及相關部會副首長、立法委員、企業界人士等。

提及此次出訪行程規畫,侯次長說,訪團全程將搭乘專機,預定於1月7日上午出發,1月8日下午抵達宏都拉斯,停留1晚。1月9日下午離宏都拉斯赴尼加拉瓜,停留2晚,參加奧德嘉總統就職典禮等活動。1 月 11日上午離尼加拉瓜赴瓜地馬拉停留1晚。1月12日下午離瓜地馬拉轉赴薩爾瓦多,1月13日下午離薩爾瓦多,並於1月15日晚間返抵國門,全程共計9天8夜。

侯次長表示,總統此行將會晤各受訪友邦之元首及政府首長,就彼此共同關切之雙邊及國際議題充分交換意見,並訪視我與友邦間之合作計畫。此次訪問各國亦將安排具當地特色節目,讓國人更了解我中美洲友邦的國情與風光。例如訪問宏都拉斯係回應葉南德茲 (Juan Orlando Hernández)總統今年10月訪臺時之邀請,並將參觀我國與宏都拉斯合作之「一鄉鎮一特產」計畫成果展;訪問尼加拉瓜期間,除參加奧德嘉總統及穆麗優副總統就職大典,表達我政府及人民祝賀之意外,還將參訪臺商投資之成衣工廠;訪問瓜地馬拉時,將依照瓜方建議,參觀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古城「安地瓜(Antigua)」,藉此向國人介紹該古城之美,並協助瓜國推動觀光。另外,中美洲咖啡品質舉世聞名,為擴大我與友邦經貿交流,此行擇定於訪問薩爾瓦多期間參訪咖啡生產合作社,屆時將請薩國國際知名咖啡沖泡高手進行示範表演,讓我國業者進一步瞭解當地的咖啡產業,創造我與友邦實質互惠之合作成效。總統此行亦將與各地僑胞及我駐外館團員眷親切互動及款宴,以表達政府對他們在海外打拼的重視、關懷及慰勉。

侯次長指出,總統此次訪問中美洲4個友邦,行程密集緊湊,相關參訪節目都在鎮密規劃及協調中,外交部將持續與相關單位及各友邦政府通力合作,妥善辦理本次專案。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