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從和解共生到永續家園 副總統盼促進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的跨國合作與連結
副總統出席「2016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11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上午出席「2016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開幕典禮,代表政府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同來關心原住民族的社會發展議題。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的原住民族屬於南島民族,今(2016)年10月4日,澳洲的考古人類學教授史普里格斯(Matthew Spriggs)於《自然》(Nature)期刊發表研究成果,指出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及東加的最早住民來自臺灣,再次印證學術界長期以來關於臺灣是南島民族原鄉的說法。基於此一聯結,我原住民族委員會自2002年起,每年舉辦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邀請南島民族及來自全球各地的原住民來到臺灣,針對氣候變遷、糧食安全、部落善治、民族教育、民族自治及土地治理等議題,從原住民族的角度,提出各種觀點及解決之道。

副總統指出,本屆會議的主題是「從和解共生到永續家園」,而和解的第一個層面是國家與原住民族的和解。例如加拿大及澳洲政府曾為了寄宿學校(residential school)措施向原住民族道歉,而美國亦曾為了兼併夏威夷而向原住民族道歉。今天下午大會也特別邀請三位貴賓分享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的經驗。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8月1日,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為過去四百年的土地掠奪、語言文化流失、歷史抹滅、核廢料存放原住民族土地、以及政府未依法積極作為,導致原住民族在健康、教育、經濟生活及政治參與等許多層面處於劣勢,甚至遭到歧視處境而向原住民族道歉。

副總統談及,蔡總統承諾:未來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並處理歷史記憶的追尋、原住民族自治的推動、經濟的公平發展、教育與文化的傳承、健康的保障以及都市族人權益的維護,也要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並制定《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副總統強調,和解的第二個層面是與大自然的和解。原住民族社會經過長期時間的累積、適應與調整,已形成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機制。此機制具有因地制宜、集體管理、經過時間考驗、依據傳統知識、具氣候復原力、具成本效益及永續發展等特性。

副總統也談及,由於現代國家治理的介入及取代,往往導致生態的崩壞與環境的劣化,甚至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因此,如何透過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智慧,恢復在地固有的治理體系,重新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進而促成永續發展,是臺灣目前所面臨的重大課題,也是本次會議所要探討的主要議題之一。

副總統表示,除了學術上的聯結,臺灣也在推動「新南向政策」,目標在於促進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赢的新合作模式,進而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此外,我國也希望能陸續拓展南島民族互訪之旅,進行國際文化交流,追尋南島民族斷裂已久的海上歷史文化痕跡,當然,政府也希望透過文化的交流與保護,拓展多邊合作,建立文化經濟共同圈。
副總統認為,發展南島語族與臺灣融合的特殊外交關係,必須要建立在理論與實際血緣與文化的基礎上,由政府及原住民族民間團體進行雙邊,以及多邊、官方與非官方的交流活動,逐步建立南島語系國家間的實質交流,才能為彼此的共同合作帶來更多機會。

副總統說,今年是原民會成立20周年,也是臺灣開始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他要特別感謝與會各國的領袖、專家前來分享經驗與智慧,所提出的意見將成為臺灣未來制訂原住民族政策的重要參考。同時,也期盼各國與會者能藉由此一機會,更加認識臺灣以及臺灣的原住民族,進而促進與建立臺灣原住民族及世界南島民族間的跨國合作與連結。

包括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副主任委員鍾興華、立法院Kolas Yotaka委員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