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李登輝之友會」 副總統盼支持簽署臺日經濟協議
副總統接見「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長渡邊利夫訪問團
中華民國105年11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長渡邊利夫(WATANABE Toshio)訪問團一行,對該會長期支持臺灣及深化臺日間各項交流合作表達感謝。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105)年5月20日「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組成「日本李登輝學校臺灣研修團」,來臺參加蔡總統與他的就職典禮,此次再次組團來訪,令人高興。

副總統指出,「李友會」自成立以來,致力建構以文化交流為主的新臺日關係,他要特別感謝大家長年以來對臺灣的支持,也希望未來繼續藉由訪賓們的力量,深化臺日之間各項領域的交流合作。

副總統說,日本是臺灣交流密切的重要夥伴,也是我國人最喜愛前往旅遊的國家。臺日關係一向重要,現任駐日大使謝長廷以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都是非常資深的政治家,他們一定可以在既有的基礎上,深化兩國的交流。臺灣很珍惜與日本的友好情誼,也希望未來在更多領域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副總統認為,臺灣位於亞太關鍵樞紐地區,無論在安全或經貿議題上都具有戰略地位,而美日同盟又是東亞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支柱,我們將會持續關注美國新任總統對亞太地區的政策走向。「李友會」成員包含多位外交、防衛及經濟各方面的專家,深盼日後該會在此議題上,能夠繼續提供建言,強化交流,凝聚臺日推動安全合作話題的共識,共同對亞太區域的安定繁榮做出貢獻。

談及政府刻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副總統表示,在經貿方面,臺灣和日本的企業在海外都有許多據點,希望彼此可以分享資源,相互合作,特別是東協和南亞等新興國家,都是具有潛力的市場。副總統也希望「李友會」能夠呼籲日本政府支持臺日簽署經濟夥伴協議(EPA)及協助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使臺日關係更上層樓。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