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大愛獎得主 副總統盼化家庭小愛為社會大愛
副總統接見第19屆「大愛獎」得獎人、身心障礙子弟及服務志工
中華民國105年11月2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2)日下午接見第19屆「大愛獎」得獎人、身心障礙子弟及服務志工,肯定得獎人發揮愛心、傳遞溫暖,也勉勵身心障礙朋友勇敢克服限制,迎向更美好的人生。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中華慈光愛心會,為鼓勵長期照顧身心障礙者家屬永不放棄的毅力與辛勞,從民國87年起辦理大愛獎表揚活動,19年來從不間斷,並藉由得獎事蹟來彰顯親情的無私與偉大的情操。

副總統說,歷屆「大愛獎」得獎人都是由各單位推薦傑出的身心障礙尊長參與,經三階段嚴格評選產生。本屆9組得獎人中,林永發夫婦本身也是障礙者,照顧重度多重障礙次女及另外兩個女兒,三個女兒都已從國立大學畢業;陳習珍女士、王慈盟夫婦、游章耀夫婦、莊國修夫婦及溫秋媛女士照顧自閉症子女,激發他們的藝術才華,並回饋社會,溫女士目前也擔任衛福部東區老人之家志工隊隊長,將照顧家人的愛心推廣到社區,令人感佩。

而陳金蓮女士照顧唐氏症的女兒,使女兒完成學業,除考取烘焙麵包丙級證照,並領有街頭藝人的證照,陳女士目前也擔任「弘毓基金會」電話志工。陳正谷夫婦無怨無悔陪伴兒子醫療復健達30年,並擔任「臺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終身志工。賴嘉玲女士獨力撫養「雷特氏症」女兒,並發起成立「雷特氏症病友聯誼會」、「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以及「蕾特絲希望烘焙坊」,提供病友支持。這些大愛無私的分享,在照顧自己家庭的同時,也協助其它家庭變得更好,讓人感動。

副總統表示,在現今人際關係逐漸淡薄的社會,在座的得獎人除照顧自己家人外,並將愛心傳遞到社會每個角落,發揮互助精神讓更多人感受到溫暖,讓臺灣愛的故事不斷擴散。希望這9個「化家庭小愛為社會大愛」的事蹟,能激勵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們努力開創美好人生。

副總統也提到,促進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為政府施政重點,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國身心障礙人口數已經超過115萬人。為了維護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保障平等參與社會,促進自立及發展之機會,政府不斷檢討修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頒布「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白皮書」,特別是在101年7月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實施後,由專業團隊針對個案進行專業鑑定,由社政部門進行福利與服務需求評估,再依據評估結果及核發身心障礙證明提供各項福利與服務,其中包括:居家照顧、生活重建、心理重建、社區居住、婚姻及生育輔導、日間及住宿式照顧、課後照顧及自立生活支持服務等,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最後,副總統鼓勵每位身心障礙朋友都能克服自身的障礙,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也期望社會大眾能包容歡迎身心障礙者,更希望在政府與民間協力下,一起幫助身心障礙朋友跨越身體障礙的束縛,以樂觀積極的態度迎向璀璨人生,一起用愛,讓臺灣更美好,讓全世界看見臺灣。

得獎人一行由衛生福利部次長蔡森田及中華慈光愛心會理事長邱永明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