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 增進與東南亞國家合作交流
副總統接見「2016年臺灣-東協對話研討會」與會官員學者
中華民國105年11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上午接見「2016年臺灣-東協對話研討會」與會官員學者,除感謝訪賓來臺與會,並重申我國將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增進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交流。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來自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越南及泰國等地的國會議員及專家學者來臺與會,交換意見。尤其是國會議員針對民主化進程所提出的見解與展望,讓我們對於亞洲民主的未來更有信心;學者專家除了闡述東協經貿發展及區域多邊經貿合作的契機與挑戰,也呼籲各國應加強海事執法、人道救援及人才培育的合作。凡此均有助於增進臺灣與東南亞各國之間的相互理解。

副總統表示,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與亞太各國攜手合作,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並共同形塑未來的發展策略。政府已於今(105)年8月通過「新南向政策」的政策綱領,向東協及南亞國家傳達臺灣願意推動各項合作計劃,以及展開協商與對話的誠意與努力。未來,將充分運用臺灣的科技及人文等軟實力資源,強化臺灣在區域市場所扮演的角色,並累積與合作夥伴之間的互信及共識,進而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9月,行政院成立「經貿談判辦公室」,負責「新南向政策」的協調及執行,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及區域鏈結等四大面向,與相關國家創造共同利益。重點政策包括強化臺灣與區域產業鏈的整合,擴編對東協學生來臺獎學金名額,同時加強雙方在醫療、科技、農業、觀光、文化與智庫等的交流合作,並積極簽署與更新雙邊投資保障及租稅協定。

副總統認為,臺灣與東南亞國家之間具有許多經濟互補性,也面臨眾多相同挑戰。未來,臺灣將持續與各國共同努力,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同時,也希望東協各國在國際間能繼續支持臺灣,做彼此的後盾。

訪賓一行包括「印尼世界事務協會」董事會主席威比索諾(Makarim Wibisono)及「印尼哈比比中心」執行長伊瑪(Rahimah Abdulrahim)等,由「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及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