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解決人口老化 副總統:政府朝三方向努力
副總統接見日本參議員武見敬三
中華民國105年11月0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9)日下午接見日本參議員武見敬三(Keizo TAKEMI)一行,除感謝武見參議員來臺分享醫療健康最新資訊,也就相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武見參議員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支持,並表示,武見參議員曾在臺灣師範大學學習中文,能講一口流利的國語,而李登輝前總統門生野口五十六(Isoroku NOGUCHI)此次特地從美國遠道而來,顯示訪賓們對臺灣的情誼和重視。

副總統指出,武見參議員此次應臺灣醫界聯盟基金會邀請來臺參加國際研討會,並以「亞洲健康倡議」為題發表專題演說。渠曾於2013年應該基金會邀請來臺發表演說,提供許多極具參考價值的寶貴資訊,對武見參議員此次再度前來分享最新訊息,副總統表達感謝。

談及高齡少子化議題,副總統表示,臺灣在1993年2月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也就是有7%的人口是65歲以上,不久之後,臺灣就會進入真正的「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的人口達到14%。而要如何維護高齡人口生活的品質與尊嚴,以及訂定健全的社會福利和健康政策,相當重要,將為政府優先推動的項目。

副總統說,為解決人口老化問題,政府需要努力的方向有三:首先要有良好的國民年金制度,讓高齡者有維持基本生活的經濟支柱;其次是醫療照顧,臺灣有完善的健康保險體制,讓被照顧者能獲得良好醫療服務;第三則是長期照顧,政府希望利用居家長期照顧,讓老人家能夠在地老化,與家人一同生活,以社區性在地老化為目標。

副總統說,武見參議員為日本自民黨內負責長照政策的重要幹部,並經常參與聯合國高齡少子化及健康保健等相關議題活動,臺灣正在推動長照2.0計畫,希望能借鏡日本的寶貴經驗,以健全我國的長照政策及措施。

對於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副總統表示,武見參議員也是「日華議員懇談會」的重要幹部成員,過去曾多次接待我WHO訪團及政要,臺灣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與日本一樣尊重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我們更希望做好人道援助,尤其過去有許多人幫助臺灣,我們現在也希望對世界能有所貢獻,期盼武見參議員未來能繼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WHO的各項活動。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