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吐瓦魯副總理 談教育、潔淨能源合作
副總統接見吐瓦魯副總理兼財政暨經濟發展部長陀阿法伉儷一行
中華民國105年10月2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8)日下午接見吐瓦魯副總理兼財政暨經濟發展部長陀阿法(Maatia Toafa)伉儷一行,說明臺吐兩國於各方面的合作情形,並盼未來雙方持續深化交流,邦誼永固。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陀阿法副總理歷任吐瓦魯國總理、副總理及部長等重要職位,是吐國非常資深且令人敬佩的政治家。自出任副總理以來,致力於規劃吐國的經濟發展,增進人民福祉,是該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助力,令人深感敬佩。此外,陀阿法副總理與吐國政府長期支持臺灣參與許多國際組織,並在許多會議上為我仗義執言,副總統也向陀副總理及該國政府表達誠摯謝意。

副總統說,臺灣與吐瓦魯關係甚篤,雙方在農業、人力資源、潔淨能源、醫療及文化領域等領域均有合作,例如,我派駐吐瓦魯的技術團隊在糧食安全及飲食健康方面的協助,對該國人民助益良多,相信在兩國政府與人民的齊心努力之下,不僅能深化兩國關係,也能嘉惠兩國的人民。

副總統認為,教育是國家發展的重要關鍵,為培養高素質人力及加強兩國人力資源的合作,我政府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均提供獎學金鼓勵吐國學生來臺留學,或參加各領域的短期訓練研習課程等。目前有超過37名在臺就讀大學的吐國學生,以及3名就讀於義守大學學士後國際醫學專班,未來我國也會持續提供各種不同領域的獎學金及訓練課程。

談及雙方在潔淨能源的合作,副總統指出,過去數年來臺灣提供吐瓦魯許多太陽能燈具、LED燈及相關設備等產品。今年,為慶賀吐國38週年獨立紀念日,我國更進一步致贈超過500座太陽能LED燈柱與裝飾照明等,裝設在該國剛啟用的「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公園」,盼能藉此促進再生能源的使用,協助吐國永續發展,讓臺吐兩國在綠色能源方面的發展齊心努力。

在衛生醫療方面,副總統表示,我國自2006年開始,每年都有行動醫療團隊赴吐瓦魯提供醫療服務,未來也將持續與該國執行醫療合作計畫,並尋求新的方式,與吐國在醫療相關領域展開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