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盼團結海外僑胞力量 支持中華民國永續發展
副總統出席「105年僑務委員會議」閉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10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晚間出席「105年僑務委員會議」閉幕典禮,除感謝僑務委員以實際行動展現對於僑務工作的支持,並盼大家與政府共同為臺灣永續發展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指出,海外僑胞多年以來,運用全球各地僑界蘊涵豐沛的社群人脈力量,透過僑務委員會這個平臺,長期協助政府推動經濟、文化、醫療、慈善及人道關懷等具體工作,支持中華民國臺灣的永續發展,臺灣人民均感念在心。

副總統談到,今(2016)年8月及9月,他奉總統指派,分別前往多明尼加及教廷等邦交國訪問,不論是訪問期間或是過境美國時,都受到許多海外僑胞的熱烈歡迎,渠等展現對國家的支持與擁護,更讓人感受到大家始終心向臺灣、認同臺灣,希望臺灣的未來能夠更好。

談及當前外交政策,副總統指出,政府採取「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勤勞、努力、務實,往目標穩健前進」的「踏實外交」,透過親眼所見、親身經歷,誠懇與人分享、學習、合作,一步步去證明臺灣的價值,並持續以官方互動、企業投資與民間合作等「互惠互助」的方式,分享臺灣發展的經驗。與會僑務委員都是全球僑界翹楚,透過大家的經驗與人脈,相信一定能將「踏實外交」的意涵,更加徹底落實。

副總統認為,面對當前特殊的國際環境,僑胞不但是臺灣走向世界的橋梁,也是世界走進臺灣的櫥窗,大家在僑居地都擁有豐厚人脈和網絡,對當地國政府及主流社會具有很高影響力。特別是在沒有正式館處的地區,藉由僑胞與臺商協助搭建臺灣與當地國政府部門的對話管道,深化各國在政策上的友好立場,充分發揮最優質的平臺及橋梁角色。

副總統說,未來政府將更強化臺商與臺灣的連結與合作,也期盼臺商做國家的後盾,協助提升臺灣的經濟生產力與競爭力,共同在國內與國際尋找再次成長與壯大的動能。此外,政府非常重視人才培育及延攬優秀人才的工作,留臺僑生對臺灣有深厚情感,並且熟悉僑居地環境,具有華語及僑居地語言的雙語優勢,剛好成為臺商企業至為需要的潛力中堅。未來政府除將透過僑界網絡優勢,積極推動國家重要經貿政策,同時也將與民間合作,建構媒合人才平台,擴大僑生招收人數,並運用新住民來擴增我國與東南亞各國的聯結,鼓勵來臺就學,培育更多國際人才。

副總統強調,僑務工作是國家發展中重要的一環,也是政府聯結海外不可或缺的機制,面對快速變動的國際大環境,政府希望透過僑委會功能及業務的變革與強化,持續擴展對僑胞的服務,期盼大家將豐沛的海外資源引進國內,協助國家現階段總體人力資源、產業發展、文化傳揚、外交拓展及國際市場布局等工作,展現全球僑胞支持政府的雄厚力量,共同支持中華民國臺灣的永續發展。

副總統也談到,僑委會在吳委員長的領導下,正在進行僑務工作的變革與創新,希望在既有基礎上與時俱進,持續提升僑務工作的服務效能,讓僑務工作能扣緊國家發展的戰略目標,並結合各部會的施政,通力合作共同服務僑胞,積極回應海外僑胞對政府的期待。他也請全體委員支持新政府僑務工作的推動,堅定支持政府施政,協助政府再創新局。

副總統強調,「勤奮、包容、創意與活力」,向來是臺灣讓國際稱羨的優良特質,更是我國長年以來在國際社會立足的價值優勢。臺灣有近半數人民都有親人朋友移居海外,希望海外鄉親以及第二代青年有空多回來走走,回到故鄉的溫暖懷抱,體驗故鄉多元的風貌,共同為臺灣未來發展而努力。

包括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副委員長田秋堇及呂元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