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盼產官學研凝聚共識 提升綠能產業競爭力
副總統出席「前瞻綠能產業提升臺灣競爭力論壇」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10月0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前往臺南市出席「前瞻綠能產業提升臺灣競爭力論壇」開幕典禮,期盼藉此論壇集合產官學研各界,凝聚產業政策共識並提升產業競爭力,為臺灣擘劃更美好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綠能產業」是蔡英文總統五大創新研發產業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臺灣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目標重要的ㄧ環。對新政府來說,此一論壇是及時且必要的,因為透過與專家、學者們共同的腦力激盪,相信必能進一步凝聚產業政策共識,讓政策更具可行性,讓臺灣在成為非核家園的同時,也能同步提升產業競爭力。

副總統說,自從六都形成之後,整體的國家產業政策推動,在結構上產生了重要的轉變。面對全球化及區域創新治理的挑戰,更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強化區域產業創新的夥伴關係,建構一個中央與地方的區域產業政策創新的平台,以形成完善的區域產業創新生態系統,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副總統提及,臺南在政府五大創新產業政策中,是以「綠能產業」做為發展重點。期盼在學界與法人等長期所累積的基礎與應用研究,能針對「節能」、「創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等主軸,運用各自的專長來投入,共同來參與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的建設。也希望中央與地方能共同整合我國綠能產學研相關單位,引進國外廠商、技術及人才,以提升我國再生能源技術,形成一個多元且創新的綠色能源產業生態系,逐步提高我國綠能產業的比重,為進軍國際市場打下基礎。

副總統指出,除了「沙崙綠能科學城」外,臺南市還有「大臺南會展中心」、「中研院南部院區」兩項重要規劃;而此三個規劃是相輔相成的,也符合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中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全球的精神。期待這兩項規劃能依照時程進度進行,也希望在院區硬體設施尚未完成前,相關研發單位、團隊和人員的力量可以從此刻就開始投入,逐步凝聚研發能量,讓中研院南部院區成為南臺灣科學研發的最大基地。

副總統強調,臺南府城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是充滿文化涵養與蘊育人才的好地方,展望未來,希望臺南也可以成為綠能產業發展的領頭羊。會中,副總統也非常感謝臺南市政府、前瞻社及相關協辦單位等共同舉辦此論壇,相信藉由與會者的集思廣益,能讓政府的綠能產業政策有更長遠且更聚焦的規劃,為臺灣擘劃更美好的未來。

包括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秘書長陳美伶、科技部部長楊弘敦、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臺南市長賴清德及前瞻社社長柯承恩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