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面對國際戰略情勢 總統:讓世界知道臺灣存在的重要性
總統出席「2016年南海爭議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開幕式
中華民國105年10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前往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16年南海爭議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開幕式,說明政府在對外關係、兩岸關係與國際參與等議題上的努力與相關作為。

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很高興能再次參加「臺灣安保協會」的會議,一同關心亞太區域安全。在場的各位貴賓,都是長期以來為臺灣付出的前輩,或來自各國,是臺灣最重要的國際好朋友。

各位先進長期以來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內為臺灣打拚、為我們發聲。能夠與各位一起關心對臺灣發展有相當影響的亞太區域安全議題,我也感到很有意義。

今年我再一次前來參加,身分已經不同,以總統的身分前來,也表示臺灣對整個亞太區域安全是非常重視的。今天看到這麼多朋友與會,感到相當高興。

今天的研討會的主軸,除了討論南海爭議的影響外,也非常關注臺灣的對外關係,特別是對美日友邦的關係以及兩岸關係。所以我也要在這裡,與各位分享,新政府上任之後,面對的國際戰略情勢。

我上任之後不久,我們就率團出訪友邦,以新的外交戰略,展開「踏實外交,互惠之旅」。外交出訪,當然是要鞏固和邦交國之間的邦誼。不過做為民選的總統,我親自率團,還有更深的用意。

我們希望透過出訪,告訴全世界: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對民主、自由、人權的堅持與熱愛。並且與全世界的夥伴們,在同樣的價值上深化友誼,同時也要建立實質的合作關係。

這就是新政府在對外關係上的努力。我們希望用腳踏實地的方法,與世界上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朋友建立真誠的友誼。同時,我們也要擴大臺灣與世界的連結,厚植彼此之間互惠互利的關係。

用國際關係的術語,就是我們非常重視如何與其他國家發展出相互依賴的關係。從市場邏輯來說,如果市場或經濟上,只要有互補的機會,我們就會去發展。過去這幾個月,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與其他國家對談,要從共同利益出發,發展成實質的關係。

當然,我們的對外關係與國際參與,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像是近來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也就是ICAO,受到挫折的事件,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不過,即使參與受挫,但是在過程當中,因為我們的努力,還有臺灣在國際上的實質重要性,我們得到包括美國、歐洲、日本以及我們的邦交國等,都以不同的形式,對我們表達支持。

即使最後參與受挫,但是在國際參與的過程中,我們的努力都會不斷累積,成為下一次成功的基礎。因此,臺灣除了要爭取更多國家的支持外,我們也要盡其所能,貢獻國際社會,讓世界看到臺灣存在的重要性。

臺灣的經濟發展,是成功的範例;我們的民主成就,更是亞洲的典範。政府的努力,就是要讓世界知道臺灣的重要性,讓世界看得到、讓世界知道,臺灣不能被忽略。

在我們的努力當中,當然也包括兩岸關係的部分,臺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維持現狀是臺灣人民的選擇,不是我個人的選擇。我要再強調一次,在520就職演說當中,我們已經表達了非常大的善意。而我們的基本立場,就是:承諾不變,善意也不變,但是我們不會在壓力之下屈服,同時,我們不想、不願意,也不會走到對抗的老路上。

兩岸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讓雙方之間的溝通可以更好,讓許多不必要的誤解可以排除,就我們所面對的許多問題,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辦法。兩岸的和平穩定,是亞太區域安全的關鍵之一,兩岸雙方都有責任,也要盡力維持理性與冷靜的立場。

在對外的關係上,我們也很努力希望能夠帶領臺灣走出去。同時,在內政上,臺灣社會的內部更是百廢待舉,需要重建。新政府上任這幾個月以來,大家都看見我們所面對的各種問題,我們主動打開一個又一個壓力鍋,當然也會面對反對改革的壓力。同時,我們所處的執政環境與社會氣氛,是必須負責任地面對種種長久累積的結構性問題。這些問題,已經盤根錯節,需要一個大的社會轉型工程,這樣的改革,確實無法一次到位。

但是,我很清楚,人民等待了八年,社會確實非常期待改變可以快點到來,這就是新政府面臨的挑戰:重大改革需要時間,但社會已經越來越沒有耐性。

不管是社會期待壓力,或是改革面臨的反作用力,做為總統,我一定會承擔起來。人民選我們來改革,我們就要用更快、更穩、更準的決策來回應民意。改革的路,很不容易。但是只要臺灣人團結,我們什麼困難都可以克服。過去我們可以拚出民主,讓威權走入歷史;現在,我們要穩健改革,打造成一個公義、繁榮、安全的臺灣。

過去,大家為臺灣打拼,這一次我要拜託大家一起幫忙,團結為臺灣、改革為臺灣、打拚為臺灣。請大家與我一起來替臺灣再拚一次。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及「臺灣安保協會」理事長陳重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