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深化臺宏友好合作關係 總統與葉南德茲總統簽署聯合聲明
總統會晤宏都拉斯共和國葉南德茲總統伉儷
中華民國105年10月03日

蔡英文總統偕同陳建仁副總統伉儷於今(3)日上午在總統府會晤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伉儷並與葉南德茲總統簽署聯合聲明,盼持續深化及擴大各項合作關係,共創兩國人民福祉及經濟繁榮。

總統致詞時表示,繼今(2016)年6月與葉南德茲總統伉儷在巴拿馬運河拓寬典禮期間會晤後,非常高興今日能在中華民國接待訪問團的各位貴賓。

總統指出,葉南德茲總統學經歷豐富,年輕有為,不僅以高票當選宏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上任以來,也交出漂亮的執政成績單。根據相關民調顯示,葉南德茲總統在拉美國家各國元首的政績,一直是名列前茅,顯見葉南德茲總統的領導能力已深獲國內與國際高度肯定。

總統進一步表示,葉南德茲總統的執政緊扣住人民的需求,獲得高度肯定。就像臺灣要建構社會安全網,保障人民有安全穩定的生活,葉南德茲總統也大力推動「美好生活」的公正社會福利計畫,改善120萬人民居家生活環境。

談及雙邊合作交流,總統指出,她與葉南德茲總統在巴拿馬會晤時,也針對「美好生活」社福計畫及「臺灣獎學金計畫」等合作交流,有深入的意見交換及共識。

總統提到,「臺灣獎學金計畫」除有助於兩國人民的交流,也協助宏都拉斯培育國家發展的人才,其中最傑出的案例正是此次隨團來訪的宏國經濟部長傅哲倫(Arnaldo Castillo Figueroa),渠當年是兩國陸軍官校首期的交換學生。總統也期待透過持續推動該項計畫,為宏都拉斯蓄積更多進步和發展的能量,也為雙方邦誼建立永續交流的橋樑。

總統說,不論是臺灣或宏都拉斯都有一致的目標,就是要積極地走向世界。在拓展外交方面,臺灣要強化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同時並提出「新南向政策」。此次葉南德茲總統來訪,即更加深臺宏兩國的邦誼。

總統談到,近來,宏都拉斯也積極尋求國內外資金投入製造業、公路與港口建設,努力推展對外經貿關係。葉南德茲總統的訪問行程也將向我國企業界進行投資說明。

總統強調,臺灣與宏都拉斯可以互為門戶,作為雙方前進中南美洲及亞洲市場的大門,除了全力協助葉南德茲總統的訪問行程,也鼓勵廠商的參與,希望兩國有更多的經貿交流,充分發揮臺宏自由貿易協定的利基,建立兩國經貿投資的共榮願景。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宏兩國友好邦誼已75年,感謝宏都拉斯持續支持我國的國際參與,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以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聯合國專門組織與機構。期盼宏國今後繼續在國際場域中,為臺灣發聲,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國參與各類國際組織。

總統也強調,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臺灣願意也有能力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希望能與友邦宏都拉斯一同努力在國際舞臺發光發熱,彼此觀摩、借鏡,共創兩國人民福祉及經濟繁榮。

為了深化臺宏雙邊經貿關係,在會談結束後,兩國總統共同見證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梁國新與宏國經濟發展部長傅哲倫簽署瞭解備忘錄。

隨後,兩國元首簽署聯合聲明,期強化兩國政府與人民間之友好合作關係。

聯合聲明內容全文為:

一、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閣下於2016年10月3日至4日於中華民國進行國是訪問,期間曾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博士舉行會談,以深化兩國外交 與經貿關係。

二、葉南德茲總統係由第一夫人葉安娜女士及其他官方團員等陪同訪華。

三、兩國元首及雙方官員曾舉行會談並討論兩國間政治、貿易、雙邊合作等方面所共同關切之議題,以及如何加強連結兩國長達75年的友誼關係。

四、兩國總統對尊重與推動人權、法治、民主及發展、對抗氣候變遷挑戰等議題之重要性均表贊同,尤其強調對話在確保並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的重要意義。

五、蔡英文總統讚譽葉南德茲總統推動被喻為宏國有史以來最重要發展倡議之「宏國20/20」─全國經濟發展暨擴大就業方案,以透過投資、出口獎勵及5年內創造60萬個就業機會,進而帶動高度經濟成長為願景,並將觀光業、紡織業、製造或電子業及商業服務業列為四大優先成長動力領域。

六、兩國元首認知貿易與投資對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關係之重要性,並見證兩國負責推動貿易之機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與宏都拉斯貿易推廣局(PROHONDURAS)簽署合作協議,透過有關投資與貿易推廣之實務經驗、最佳範例、技術協助與資訊等交流,以開啟相互合作關係之新頁。

七、葉南德茲總統強調為加速宏國甜瓜輸銷中華民國市場,盼儘速完成臺灣非疫區生產甜瓜准入程序,蔡總統亦允諾樂願協助儘速完成上述程序。

八、葉南德茲總統強調對已簽署之中華民國政府與宏都拉斯政府間技術合作框架協定之重視,將繼續強化既有之發展夥伴關係。

九、葉南德茲總統感謝並肯定中華民國政府提供甚具成效之大學獎學金計畫,以嘉惠眾多宏國青年,並在中、短期內強化宏國之競爭力與發展。

十、兩國總統認知中美洲統合體為促進區域政治協調、對話及經濟發展之重要場域,尤其中華民國以中美洲統合體觀察員及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區域外會員國身分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十一、蔡英文總統肯定葉南德茲總統政府在推動北三角繁榮聯盟行動方案所作之努力,以期透過此項整體及重要方案,根本紓緩對中美洲北三角國家影響嚴重之移民問題。

十二、蔡英文總統讚揚葉南德茲總統致力實現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兩國政府成立美洲大陸第一個關稅同盟所獲成就,及堅決推動區域經濟整合所做努力。

十三、蔡英文總統對於宏國反貪腐及逍遙法外任務團(MACCIH)之設置與初始行動向葉南德茲總統政府申致賀意,並對其推動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融合所作努力與具體作為表示敬佩。

十四、葉南德茲總統重申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CMNUCC)、國際民航組織(OACI)及世界衛生組織(OMS)之訴求。

十五、葉南德茲總統表示支持蔡總統推動「踏實外交」,以開創國際空間,讓臺灣得以強化並賦予更多活力參與協助解決全球新興議題,以嘉惠國際社會。

十六、葉南德茲總統亦讚揚蔡總統所主張之「連結未來、連結全球、連結在地」等明確發展策略,以及臺南綠能科技園區、國防科技、桃園「亞洲‧矽谷」計畫、生技產業及智慧科技等五大創新產業,讓臺灣蛻變成為「永續創新之島」及擁有未來世代的活力產業。

十七、葉南德茲總統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訪團在華期間之殷勤款待。

十八、本聯合聲明以中文及西班牙文各繕製兩份,兩種文字同一作準。

十九、簽署於中華民國105年10月3日,即西元2016年10月3日,於中華民國臺北市。

訪賓一行尚包括宏都拉斯外交暨國際合作部代理部長阿圭洛(Abogada María Dolores Agüero Lara)、經濟發展部長傅哲倫、農牧部長巴斯(Jacobo Alberto Paz Bodden)及宏國駐華大使謝拉(Rafael Fernando Sierra)伉儷等,由外交部長李大維伉儷及我駐宏國大使黃榮國伉儷陪同,前來總統府會晤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伉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