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關心梅姬颱風災情 總統前往桃園、苗栗、彰化與臺中視察電力修復情形
總統視察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新屋區電力修復情況、探視停電受災戶、臺電工程車翻覆受傷人員及視察漢寶中6橋與清泉變電所
中華民國105年09月28日

為實地瞭解梅姬颱風在全臺各地造成的災情與復原工作,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下午視察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新屋區電力修復情況,及至新屋大坡國小活動中心探視停電受災戶;隨後至苗栗署立醫院探視臺電工程車翻覆受傷人員,再分別至彰化與臺中視察漢寶中6橋與清泉變電所。

在聽取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曾大仁簡報桃園國際機場防颱及輸運作業,瞭解受颱風影響的航班與旅客處理情形後,總統致詞表示,桃園國際機場是國家實力的展現,也是國家門面,以往該機場曾讓臺灣民眾擔心「我們重要的門戶怎麼了」。而當天災發生時,該機場究否深具應變能力,讓相關系統運作順利,基礎建設能否有效運行而不受到災害的衝擊,是她今日前來視察的主要因素。

總統指出,此次全臺都受到梅姬颱風的衝擊,面對此次風災,桃園國際機場不僅採取有效應變作為,讓所有旅客進行疏散,且目前已恢復正常運作,並在新經營團隊努力下,有步調、層次地解決問題,且規劃出具體構想與短中長期措施,值得肯定。

總統說,桃園國際機場是臺灣重要設施,對桃園市而言,該機場更是兼具經濟與城市發展的重要元素,目前桃園市政府與該機場的各式溝通管道與資訊平臺皆已建立,未來市政建設也可進一步將機場發展納入施政規劃,並就防災、救災及減災等方面建立合作平臺。總統也說,此次該機場的表現讓她「比較不擔心」,希望下次再度前來時能「很有信心」。

總統提到,此次風災,全臺最大的挑戰除了農損外,目前還有一百多萬戶停電,情況頗為嚴重,因此她下午會前往視察電力恢復狀況,進一步瞭解斷電與停電情形,未來可研議建立完整應變與具體處理計畫,以避免每次風災後就發生停電情形。對辛苦的臺電同仁在第一線日夜趕工修復,期能盡快恢復供電,總統除表達由衷敬意與謝忱,也認為,臺電同仁這種挺身而出、鍥而不捨的精神是「臺灣最令人感動的力量」。

隨後,總統在交通部長賀陳旦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下,前往機場管制區及捷運站前,瞭解緝毒犬運作情形及捷運站設施等。

之後,總統轉赴桃園新屋區,先聽取臺電桃園區營業處長郭芳楠說明新屋電力受損、臺電人員輪班搶修及目前修復情況;稍後也至大坡國小活動中心探視停電受災戶並與居民座談。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全臺都受到風災影響,桃園的停電情形嚴重,因此今日她從視察桃園國際機場開始,接著到苗栗、彰化與臺中等地,除瞭解目前恢復供電進程,也感謝臺電第一線工作同仁日夜趕工的辛勞。事實上,部分臺電同仁的家庭也受到風災影響,但他們仍盡忠職守,精神值得肯定。

總統指出,目前臺電及承包廠商共約有6千多名人力投入電力搶修工作,軍方也會在必要時提供相關協助,讓全臺可在最短時間內恢復供電,也希望明日全臺能大致恢復供電。

總統提到,新中央政府執政以來,迄今已4個多月,這段期間除了盡力解決臺灣遭逢的問題、尋找經濟發展動能,也希望能讓臺灣人民獲致良好照顧,幫助年輕人創業。也許短期內不易獲得佳績,但新團隊努力、有誠意、想解決臺灣問題,希望鄉親能給予鼓勵與支持,一同努力讓臺灣更好。

隨後,在聽取新屋鄉親分享受災心情後,總統回應指出,此次桃園市政府將新屋列為優先恢復供電的地方,代表「政府沒有忘掉大家」。恢復供電雖是一大挑戰,但請鄉親放心,政府會照顧好大家,讓大家免於停電之苦。

包括經濟部長李世光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陪同總統上開行程。

結束桃園行程後,總統驅車前往苗栗署立醫院探視臺電工程車翻覆受傷人員呂麗賓,除瞭解他的傷勢與復原情形,也為他加油打氣,祝福他早日康復。

傍晚,總統一行轉赴彰化與臺中視察電力恢復情形。

由於彰化漢寶中6橋附近斷電情形嚴重,總統抵達先聽取臺電公司彰化區處長沈國揚簡報災情,瞭解目前恢復供電與復原期程,並慰勉維修工程領班劉智誠課長等同仁的辛勞與付出。

隨後,總統在臺中市長林佳龍陪同下,先到沙鹿區視察電杆倒塌搶修情形,也到清泉變電所瞭解臺電同仁修復電力的實際情況與辛苦付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