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推動再生能源發電量 目標2025年達20%
副總統出席「2016風力發電國際招商大會」
中華民國105年08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2016風力發電國際招商大會」,針對再生能源、綠能及太陽光電等產業說明政府政策規劃及願景。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人類已有足夠資源與技術,為後代子孫創造可永續發展的能源體系,再生能源大量發展的時代已經來臨,「今天如果沒有立即採取行動,明天就會被新時代的洪流所淘汰」。

副總統指出,能源維繫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過去高度依賴化石燃料的發展模式,已被證實難以帶領我們進入22世紀,更遑論往後的千年、萬年。相較於造成全球暖化問題的化石燃料及隱含高度輻射汙染風險的核能,再生能源不論從資源蘊含量的豐沛度,還是能源利用過程中的潔淨度與安全性,均遠遠優於化石燃料與核能,對一個國家的能源供應安全來說,它所扮演的角色將會越來越重要。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能源安全就是國家安全,我們努力發展再生能源不僅是「要不要核能」的問題,而是攸關臺灣發展是否能永續均衡。幸運的是,上天賦予了我們極為豐厚的再生能源資源,以風力發電為例,臺灣海峽為全世界最佳離岸風力發電場域之一,由於強勁東北季風與地形的效應,使得臺灣西部海岸空曠土地也極為適合設置陸域風力發電場。地處亞熱帶,臺灣的陽光充沛自不在話下;而位於太平洋火環帶上,也使我們擁有可穩定供電的地熱資源。

針對再生能源政策,副總統強調,新政府自5月20日上任以來,積極透過各項機制推動臺灣再生能源的利用,例如宣示我國將擴大再生能源的設置量,以2025年占總發電量20%為目標,希望相關部會共同努力,與民間及國際上先進國家一同增進再生能源的合作;此外,行政院也設立「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由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相關部會首長任副召集人,就再生能源的推動進行跨部會協調,期使國內外廠商瞭解我政府致力讓臺灣再生能源更上層樓的決心與立場。

副總統提到,政府也規劃在臺南沙崙設置「綠能科技城」,整合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會資源,連結全臺相關法人機構與產、學界,進行綠能科技研發、系統整合示範及新技術試量產等,以我國再生能源市場作為產業練兵的基礎,進一步推動臺灣朝向綠色經濟轉型。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在新政府的五大創新研發產業中,綠能產業為其中至為關鍵的支柱,因為綠能產業扮演的是雙重角色,除促進臺灣經濟成長,並肩負建設我國永續能源供需系統之重任。

在推動綠能產業上,副總統也表示,臺灣對國際企業採取開放性的思維,希望藉由引進國際業者的技術、經驗與資金,加速我國能源供需系統的轉型,完備我國產業鏈的不足之處;對於國際業者而言,也可透過投資臺灣,建立進軍亞洲再生能源市場的基地,與我國業者成為合作夥伴關係,以降低成本、提高區域競爭力,創造雙贏。

有關太陽光電產業政策,副總統表示,臺灣太陽光電製造有良好能力,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二大太陽電池製造國,他上週甫出訪友邦多明尼加共和國,我國的永旺能源公司於多國投資1.1億美元,設置67 MW太陽能電廠,為多國最大太陽能電廠;而其他如中美晶公司於菲律賓中部萊特島投資設置的50 MW太陽能發電廠案,也是菲國最大電站之一。政府未來將持續努力,協助國內太陽光電業者投資國際太陽光電市場,為國內產業、也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副總統也強調,為自己與後代子孫建立良好的生活環境,並藉由國內外產業間的相互合作與投資,來加速臺灣與世界各國再生能源的開發與利用,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尤其技術上較為複雜的離岸風力發電場,如果能在臺灣海峽發展成功,相關的技術與產業經驗,即可複製到其他亞洲地區,不僅可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對促進再生能源產業的蓬勃發展也深具助益。

對於經濟部安排此次風力發電國際招商大會,向國外業者說明我國相關政策與投資環境,除展現我國政府的推動決心,並讓與會貴賓了解我國風力發電市場的優勢,促進雙向合作與投資,副總統也表達嘉許之意。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舉行開幕儀式,並參觀「德國館」、「荷蘭館」、「英國館」及經濟部能源局等主題館,瞭解風力發電產業的發展現況與趨勢。

包括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彰化縣縣長魏明谷及駐臺各國大使與代表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