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多明尼加參議長黎莎朵午宴 感謝友我情誼
副總統出席多明尼加參議長黎莎朵(Cristina Lizardo Mézquita)午宴
中華民國105年08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伉儷於多明尼加時間8月15日中午(臺北時間8月16日午夜)出席多國首位女性參議院議長黎莎朵(Cristina Lizardo Mézquita)女士款宴。

陳副總統致詞時先感謝黎議長的款待,並恭喜她在今年5月15日的國會選舉中以58萬餘票之超高得票數連任聖多明哥省參議員,顯示渠服務選民之成果深受肯定。黎議長對於婦女、兒童與弱勢團體的照顧與教育亦相當重視,她成立的基金會協助超過1萬名文盲受惠,多國總統梅迪納也將「掃除文盲」列為施政重點,努力成果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的肯定。

陳副總統表示,黎議長為我國誠摰友人,曾於2013年4月及2015年3月分別以參議院副議長及議長身分率團訪問我國,熟悉我政經發展及國際處境,並曾於參議院主導通過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友我決議案,真摯的友我情誼令人感佩。

陳副總統指出,此次是他擔任副總統後首次訪問多明尼加,雖然昨日才抵達,但對多國風景秀麗與人民熱情和善,留下深刻印象。此行主要目的係參加梅迪納總統連任就職典禮,時間雖短暫,但行程十分充實。

陳副總統亦提及,稍早他在聽取多國臺灣獎學金受獎生意見時,很高興知道這些學生在學成後對多明尼加做出貢獻,不論是在大學任教,或在公部門、私人企業服務等,表現均相當傑出,其中一位學生也即將與臺灣女子結婚,這樣的高等教育培育對於臺多邦誼來說相當重要,未來雙方也將持續加強這方面的合作。

陳副總統表示,今早他還參觀臺商耗資1.1億美元投資興建的太陽能發電廠,這是目前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規模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顯示多明尼加對二氧化碳排放及空氣汙染的重視。這家區域內規模最大的綠能發電廠,將會是臺、多兩國共同的驕傲。

陳副總統強調,蔡總統擔任總統以來,一直致力推動「踏實外交」與「互惠互助」,稍後他將參觀的多國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與911勤務中心,均是兩國雙邊合作計畫的重要成果。多明尼加為我國重要友邦,兩國邦誼迄今已逾76年,未來臺多政府也將一起努力,改善多國投資與教育環境,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共同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包括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及我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等均參加是場午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