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觀台商「永旺公司太陽能電廠」副總統:互惠互助的成功案例
副總統與多國臺灣獎學金生代表共進早餐並參觀「永旺公司太陽能電廠」
中華民國105年08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伉儷於多明尼加時間8月15日上午(臺北時間8月15日晚間)在下榻旅館與多國臺灣獎學金生代表共進早餐,對臺、多兩國高等教育交流的成果,表達肯定之意。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在座臺灣獎學金受獎生有人在政府部門服務,有人在學校任教,其中一位即將與臺灣女友結婚,成為臺灣女婿,他很高興大家各有工作成就,讓他對兩國高等教育交流更具信心,也讓兩國邦誼越來越好。此次邀請大家共進早餐,就是希望瞭解對我國獎學金交流計畫的意見。

隨後,陳副總統也聽取2011年赴臺就讀、畢業於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受獎生維雷斯(Uriel Alberto Velez Batista)述說與臺灣結緣的經過,渠於2013至2016年在臺就學期間,與就讀同校淡江大學西文系我國籍女同學認識並交往,預定本(8)月底返臺籌備婚禮並在臺定居。畢業於成功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班、目前在多國國家地理局服務的羅麥可(Gregorio Antonio Rosario Michel)則表示,他在臺灣求學期間適應良好,且特別肯定臺灣的健保制度對經濟弱勢民眾幫助很大。

畢業於臺灣大學經濟學系的葛仕傑(Gustavo Adolfo Caffaro Feliz)認為臺灣人熱情也樂於助人,他亦感謝我國政府提供他赴臺留學的機會。目前就讀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的Rosal Irene Perez已修完該所課程,赴臺留學前,她在多國外交部擔任機要秘書,今(2016)年返國後再度重回外交部從事以往熟悉的工作。她除了感謝我國政府提供的獎學金,並相當肯定這項交流計畫對多國的重要性。

對於受獎生提及臺灣健保制度,陳副總統表示,臺灣健保的立意之一是希望民眾「不因病而窮」、「不因窮而病」,要讓民眾繳得起保費、是種互助互惠的概念,這個制度獲得很多國家的肯定,臺灣也樂於與多明尼加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這方面的經驗。

隨後陳副總統伉儷轉往距多京車程約1小時的Monte Plata省,參觀臺商「永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太陽能發電廠,由該公司財務長劉家成陪同參觀並進行簡報。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永旺公司投資興建的太陽能發電廠,是目前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代表多國政府面對全球暖化,環境變遷及綠能趨勢,具有前瞻性的看法,令人佩服。

陳副總統說,永旺公司到友邦推動大規模投資案,顯見臺商具有長遠眼光,更重要的是本案由官、民共同努力達成。希望我國政府未來全面推動太陽能發電的過程,永旺公司亦能大力支持。

陳副總統指出,永旺公司是一家國際型大公司,不只在多國進行大規模投資,也在美國、日本及英國等先進國家投資太陽能電廠,他感謝多國政府給予本項投資案在法規與行政作業的配合,也希望未來擴廠過程中繼續給予更多協助,達到雙贏。

陳副總統表示,如同總統所言,我國和拉丁美洲各友邦的合作,要建立在「互惠互助」的基礎上,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協助友邦基礎建設。今天永旺公司在多國投資順利成功的案例,讓他可以鼓勵更多臺商前來多明尼加進行更多經貿投資,對臺商對外進行更廣泛的投資、達到「互惠互助」的合作,也更有信心。

陳副總統最後強調,政府將繼續做為臺商在海外布局的堅強後盾,也將協助臺商在世界各地持續發光發熱,讓世界各國看到臺灣是很好的經貿夥伴。

包括多國外銷推廣暨投資中心部長級秘書長Jean Alain Rodriguez、能源委員會執行長Juan Rodriguez Nina、能礦部次長Ernesto Angel Vilata Garcia、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及我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等均陪同副總統伉儷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