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肯定浪漫台三線發展潛力
總統訪視苗栗紅棗園
中華民國105年08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下午前往苗栗縣公館鄉訪視紅棗園,除肯定棗農們的辛勞,並表達政府實踐「浪漫台三線計畫」的決心。

總統抵達時首先聽取公館鄉農會所做紅棗等農產品簡報,並與棗農互動與採果體驗。

總統致詞時表示,客家妹當總統一定會挺客家人。目前客家委員會正積極規劃「浪漫台三線計畫」,這項計畫開始進入實踐的階段,因此她特別去注意今年的總預算在明年執行的部分有無納入。

總統指出,她今天特別到公館鄉走一趟,看看當地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還有「天然」、「慢食」、「慢活」的特質及產業潛力。雖然公館鄉不在台三線上,但石圍牆以東的山區有美好的景色,與台三線地理區相連,未來,政府將對台三線週邊鄉鎮以地理人文區塊做完整規劃。總統相信,大家會對「浪漫台三線」的發展深具信心,因為有這麼多在地的特色、人才與產業發展熱情,因此台三線一定會做得很好。

總統表示,政府會整合跨部會的力量,讓「浪漫台三線計畫」做得更好。因為這項計畫不只是客庄的事,也是國家的百年文化工程,所以不只是客家委員會,包括文化部等相關的部會都會一起努力,讓客庄的美、這裡的自然風光、人文風景,都能夠被更多人看見。

總統說,稍早她在公館鄉石墻村的信仰中心「揆一樓」當中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以及深刻的歷史感,然後在文學作家李喬老師的介紹下,對石墻村的歷史有更深刻的了解。

總統說,走過這些石圍牆,可以感受到當年居民開墾良田,自力守護家園的團結身影,以及李喬老師於說明時特別強調在災難及危難之中更能感受到團結的重要性,也因為這樣的歷史文化厚度,讓石墻村成為李喬老師的巨作《寒夜三部曲》的起點。

總統表示,紅棗是公館最重要的作物,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說明提到這幾年紅棗的成長非常快速,從當年產值新臺幣2千多萬元到現在已達1億6千萬元,這7年之間的成長相當迅速。她說今天令她非常驚艷的一件事,是品嚐到的紅棗與以前感覺不同,今天感覺脆、多汁,且甜度也非常高,足見棗農在整個紅棗的種植與發展過程中注入許多心血,「這個就叫做達人」。

總統指出,紅棗的使用範圍非常廣,不管是直接食用,或是風乾後入菜、釀酒等,以及一起體驗採果,希望紅棗產業可以發展為觀光農園的重要一步。

總統表示,只要來走一遭,就會看見浪漫台三線的發展潛力。公館鄉石墻村有文化、有歷史,有了不起的作家,有最好的農產品及農夫。政府會全力以赴,讓發展的潛力變成客庄的亮點跟實力,她也歡迎大家「有閒來尞」,一起來體驗客家生活。

包括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苗栗縣長徐耀昌、公館鄉長曾美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