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期許「中研院南部院區」帶動南部研發能量與產業發展
總統視察「中研院南部院區」
中華民國105年08月06日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下午前往臺南市視察「中研院南部院區」,除說明南部院區的成立,有助提昇臺灣整體創新能量,並期許未來中央與地方充分合作,落實南院計畫,進而帶動南部產業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日前她曾接見「中華民國第56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獲獎學生,發現南部學生的得獎人數與科學研發能力,並不輸給北部,深盼未來南部地區的學術與研發能量,可以成為支撐臺灣往前走的重要力量。

總統指出,明(106)年度政府總預算,除了編列中研院南部院區所需經費,也包含科技等重要產業的預算,充分顯示明年將是研究發展與產業創新的關鍵年。

總統說,未來臺灣在整體研發能量快速成長的過程中,中研院南部院區將扮演重要角色。而談到該院區在院址預定地顯得「孤伶伶」,她也說「我們要讓你們不會覺得孤單」,事實上,廖院長亦認為中研院南部院區的規劃與進度已經超出原發展規模與預期情形,期許未來中研院南部院區不只凝聚南部研發能量,也能引進國外研究人員的能量,更在創新生態系的形成過程中,扮演關鍵性角色,不僅讓南部產業快速發展、到位,也讓臺南成為新創新重鎮。

之後,總統聽取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明中研院南部院區之規劃與進度,以及臺南市政府針對高鐵臺南車站特定區與週邊環境介紹之簡報,並進行意見交流。

稍後,總統也步行至中研院南部院區預定地勘查,瞭解南院計畫之工程進度與實際現況,並表示,希望未來中研院南部院區、國立成功大學與交通大學,及此區域所有研發與創新能量能相互整合,集結運用,而臺南市政府也能加速完成相關都市設計的整體規劃與構想,讓所有參與人員盡速到位、全心投入。

總統說,事實上,臺南鄉親對南院計畫案深懷期待,期許該計畫能盡快進入執行階段,進而帶動南部研發能量,讓此區域將來成為臺灣南部最大的科學與研發基地。她也感謝臺南市政府長期以來對南院計畫案的支持與推動,南院計畫的研發主題除了包括「能源」方面,尚有科技、農業、經濟與人文等領域,而中央政府刻編列相關總預算,希望南院計畫盡速開始下一個執行階段,為臺南帶來新創新能量。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行政院政委吳政忠、臺南市長賴清德及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