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防制人口販運 擴大國際合作機會
副總統出席「2016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7月2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7)日上午前往公務人員發展中心出席「2016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說明我國在維護人權及防制人口販運上的積極作為,並期待未來在政府與民間團體及國際組織的共同努力下,落實人權保障,為國際社會盡一份心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2016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是各部會響應聯合國「反人口販運國際日」所特別舉辦的活動。人口販運、軍火走私及毒品販賣是國際公認的三大跨國犯罪,不僅危害治安,也對人權保障有極大的傷害,因此世界各國對人口販運的防制工作莫不高度重視。

副總統提及,蔡總統在民國95年1月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頒布「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通令中央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依據計畫辦理相關防制業務,更在民國96年1月成立「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協調會報」做為聯繫平臺,整合各部會資源,全力執行防制人口販運工作,這10年來的努力已有成果。

副總統說,臺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始終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新政府要承擔的是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並致力在外交與全球性的議題做出貢獻。我內政部移民署截至目前為止,已與16個國家簽署移民事務及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的協定或備忘錄,這就是積極展現臺灣參與全球性議題及與國際接軌的決心,這些務實的作法包括人道救援、疫病防治、醫療協助、反恐合作,以及打擊人口販運犯罪,讓國際社會知道臺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副總統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是新政府未來的施政重點,而人口販運防制工作則是強化社會安全網重要的一環,上(6)月美國國務院發布2016年全球各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評比的結果,臺灣在全球評比中仍然名列第一級國家,這已經是連續第7年獲得肯定,顯見我國在防制整體作為中所推動的預防(Prevention)、查緝起訴(Prosecution)、保護(Protection)及夥伴關係(Partnership)等的「P4策略」已經奏效,充分展現公私協力、跨域合作、打擊非法、保障人權的具體成果,臺灣在打擊人口販運的積極作為,堪稱亞洲及世界的模範生,「但還有很多工作要繼續努力」。

副總統表示,由內政部、外交部、勞動部、交通部觀光局及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等單位共同主辦的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即提供一個跨領域交流及溝通的最佳平臺,希望藉此建立起多方合作機制,做到經驗與情資交流分享,有效提升我國整體防制成效,具體落實總統打擊人口販運與強化社會安全網的理念。

談及我國在防制人口販運上的成果,副總統說,目前在各駐華友人、各部會及民間團體長期的協力合作下,我國的努力已獲得國際肯定,未來,我國仍將持續與各民間團體及國際組織保持友善夥伴關係,在共同的價值基礎上,推動全方位的合作,持續深化國際交流及經驗分享,強化被害人照顧保護,消弭人口販運犯罪,落實人權保障,繼續為維持亞太地區的安全與和平盡一份心力。

副總統也特別呼籲世界各國應重視人口販運議題,加強防制作為,支持並響應聯合國7月30日「反人口販運國際日」,落實人權保障,也期許各國接納臺灣成為國際組織的會員,讓臺灣能有機會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大的奉獻與付出。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內政部長葉俊榮及內政部移民署代理署長何榮村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