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臺東颱風災損 總統指示全力協助重建
總統前往臺東縣太麻里及臺東縣災害應變中心了解災情
中華民國105年07月10日

在視察完綠島及蘭嶼的颱風災情後,總統隨即前往臺東縣太麻里美和村的釋迦農園及臺東縣農會食品加工中心,實地瞭解臺東當地尼伯特颱風造成的房屋及農業災損情形,之後並前往臺東縣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災情簡報,指示相關單位儘速辦理重建及復原工作,強調在災後重建的過程,政府會一路相陪,以協助鄉民及早恢復日常生活。

對於救災復原後續,總統表示,稍早她前往蘭嶼及綠島勘查災損情況後瞭解,綠島的損失情況較為嚴重,鑑於離島地區的物資補給多受到交通輸運之影響,希望海巡署必要時能予以支援,幫助災民加速復原工作,以迎接夏日的旅遊旺季。

總統進一步指出,中央會負起協助臺東地區風災搶救和重建的責任。昨(9)日行政院長林全來臺東視察後,返回臺北即召開緊急會議,希望行政院工程會協調中央跨部會及地方資源。另針對風災後續重建與協助,林院長也提出各項補助措施。

總統特別感謝國軍弟兄們在第一時間的投入奉獻,同時也對於位在第一線協助災後重建的工作人員表達誠摯謝意。總統說,由於大家日以繼夜地趕工,雖然臺東大部分的道路清理已達一定程度,也恢復部份地區的水電供應,然而太麻里地區的供電情形相對緩慢,希望相關單位能以最快的速度恢復所有水電等維生系統。其次,也要加速進行環境及垃圾清理,盡速恢復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以避免疫病叢生。目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國軍以及各縣市相關單位都已協助投入資源、人力,行政院相關單位應把握「從優、從速、從簡」三原則,讓中央充分掌握地方需求,快速調度資源。

總統呼籲,這次尼伯特風災是臺東歷來遭受過的最大天然災害,本次前來視察災情,看到許多房屋受損嚴重,雖然行政院先前已提出房屋的補助標準,房屋毀損不堪居住者,每人補助兩萬元,每戶最高五口;房屋毀損但仍堪居住者,每戶補助兩萬元。但相信這筆經費恐不足以讓災民完全修復房舍,因此也將再協調相關單位能針對後續補助再行檢討,也會從寬認定低率貸款,以減輕災民的負擔。總統也期盼,透過本次的經驗,政府也應對建築結構做一個全面檢討,提高強度,才能因應未來強風所帶來的災害。

總統表示,昨(9)日在行政院緊急協調後,許多縣市都快速調度機具人員前來臺東支援,還有來自各界的捐助,共同幫助臺東縣的災後重建工作。而在走出災害、復原重建的同時,政府也會一併思考臺東地區未來的產業發展,善用東部發展基金,讓這一次的重建,不僅幫助臺東恢復過去的生活,也能讓未來產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幫助臺東鄉親不論在生活或是產業的發展上,都能有一個更好的環境。

最後,總統以「風雨同舟,大家都是一家人」,呼籲國人均能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在能力範圍內提供資源,不要讓臺東鄉親因為在後山而受到冷落,讓災後重建能夠更加完整。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國防部長馮世寬、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宏謀、臺東縣長黃健庭、立法委員劉櫂豪、陳瑩及高潞・以用・巴魕剌等均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