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許中研院發揮影響力,協助政府制訂政策,讓臺灣成為一流國家
副總統出席「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7月0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4)日上午出席「中研院第32次院士會議」開幕典禮,代表蔡英文總統歡迎來自國內外200多位院士與會,預祝會議圓滿成功,並對院士們為提升我國學術、教育、科技及文化水準等提供建言,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中央研究院自創立以來,就是我國的學術研究重鎮和社會清議的堡壘,對於推動民主(德先生)與科學(賽先生)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播遷來臺之後,一直是我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在人文及科學研究,指導、獎勵學術研究,以及培養高級學術研究人才等三項任務,都有非常傑出的成就。

副總統說,在歷任院長的卓越領導,以及歷屆評議會的積極推動下,中研院一直致力於提升我國學術、教育、科技及人文的水準,並向政府提出有效、務實而且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議,成果斐然。特別是最近二十多年來,在李前院長與翁前院長的努力下,積極強化中研院及我國的學術研究環境,並且推動科技研發法規制度的革新。對此副總統特別向兩位前院長表達由衷地敬佩與感謝之意。

副總統提及,在李前院長任內,從1994年至2006年止,先後改組或成立8個研究中心或研究所、5個研究所籌備處,讓中研院的學術研究領域更為充實與完整,也讓中研院在跨領域的整合研究上,有更具突破性的優異表現,例如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及生物醫學研究等國際合作方面,不僅在國內有卓越成就,也享譽國際。

副總統也提及,在翁前院長任內,除了陸續成立資訊科技創新、南部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外,並且興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規劃中研院南部院區,積極推動科技研發法規的制度創新。此外,翁院長也邀集海內外院士及國內外學者專家,針對重要議題組成研究小組,共同研擬並發表政策建議白皮書,議題涵蓋能源、減碳、醫療、食安及國土規劃等13個領域,提供國家興革建言。

副總統指出,路透社今(2016)年首度評選全球500個政府研究機構的創新表現時,中央研究院名列第22名,是臺灣唯一進榜的政府研究機構,凸顯中央研究院學術研究已躋身世界的前端。

副總統表示,新上任的廖院長學術成就享譽國際,他在微生物燃料的研究更是獨步全球。他不僅在2014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也獲得包括美國醫學暨生物工程學院院士、美國環保署綠色化學學術組總統獎、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工業應用科學獎、義大利總統頒授ENI再生能源獎、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及美國發明家學院院士等多項重要學術榮譽。

副總統認為,廖院長不僅學術成就有目共睹,而且具有領袖氣質,對鄉土有深切的關懷,對於臺灣政治、經濟、社會及學術環境的現況也相當熟悉,廖院長上任時曾提「以研究帶動學術與社會進步」、「均衡發展社會科學、數理工程、生命科學」以及「重質不重量,追求對學術與社會有所貢獻」等願景,希望中研院透過對基礎科學的探究,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進而為全人類福祉做出貢獻。

副總統也再次向與會者說明這次新任院長的遴選過程。副總統說,蔡總統對於新任院長的遴選相當重視,經過慎重調查與了解後,認定此次遴選的過程與結果具有合法性及有效性。蔡總統為尊重中研院院長遴選委員會和評議會的決定,以及尊重學術獨立自主的原則,循例依法任命廖俊智院士為新任院長。

副總統強調,希望中研院全體院士同仁,能夠發揮彼此欣賞、相互包容的精神,齊心協力和廖院長一起為中研院更卓越、更美好的未來,全力以赴。相信在廖院長充滿熱情及勇於承擔的帶領下,一定能夠百尺竿頭、更上層樓,與所有院士共同創造更精彩的學術表現。也希望預定明(2017)年完工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能夠帶動臺灣成為亞太生醫研發產業中心;而南部院區也能配合位於臺南沙崙的綠色研發基地,共同推動綠能科技的創新研發。

最後,副總統表示,兩年一度的院士會議,向來是學術界與社會各界矚目的焦點。在新院長深具創見的施政理念下,配合院士們高瞻遠矚的真知灼見,秉持「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精神,發揮中研院的社會影響力,深信一定能協助政府制訂更進步、更完善的公共政策,讓臺灣成為一流的國家。

包括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前任院長李遠哲、翁啟惠、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及科技部長楊弘敦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