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感佩器捐者嘉惠眾生的精神,盼政府民間共同努力傳播大愛精神
副總統出席「榮耀大愛器捐-全國器官捐贈紀念日音樂會」活動
中華民國105年06月19日

今(19)日是臺灣器官捐贈紀念日,陳建仁副總統下午前往臺北醫學大學出席「榮耀大愛器捐-全國器官捐贈紀念日音樂會」活動,肯定器官捐贈者及其家屬所做奉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發揚「愛」的日子,他首先要向所有與會的器官捐贈者家屬致上最高的敬意。所有捐贈者在人生旅途最後階段捐贈自己最珍貴的器官,這是「化小我為大我,化短暫為永恆,化有限為無限,化小愛為大愛」的義舉,而捐贈者家屬的善心令人感動。

副總統指出,臺灣在器官捐贈上仍有許多需繼續加強的地方,但與全世界相較,臺灣在亞洲地區仍有傲人成績,每百萬人口遺體器官捐贈人數在南韓為9人,臺灣為8人,以色列7.7人、新加坡6.5人、香港5.4人、日本0.7人、馬來西亞0.5人及菲律賓0.2人,足見臺灣在亞洲地區的器官捐贈數是數一數二的國家,這是因為臺灣人民有慈悲、善良及樂於助人的精神。

副總統說,器官捐贈移植在世界各國都是重要的健康政策,雖然幹細胞科技蓬勃發展,組織工程進展快速,基因轉殖動物研發績效卓著,有可能在21世紀的下半世紀,就會給器官移植醫學帶來全新的面貌,但是在未來二、三十年,仍然需要仰仗捐贈的器官來治療病患。

副總統指出,臺灣推展器官捐贈移植已有30年的時間,他特別感謝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等人所做努力,他們不但給予病患愛心及照顧,更關心家屬們的心情感受,讓他們同意器官捐贈移植,造福其他病患,但這些工作不是只有政府在做,民間資源也相當重要。

副總統說,臺灣在器官捐贈的法制上逐漸進步,在修正通過《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後,臺灣已成為將嘉惠器捐親屬辦法列入器官移植要件的國家,新加坡及香港對此相當感動,在所有華人國家與地區中,僅有臺灣有此法律規定,而且該法律為世界創舉。

副總統談及,有一句話說「能捨就能得」,能「捨」的人,內心可以得到平安喜樂,唯有內心蘊藏著無限大愛慈悲的人,才能發揮捐贈器官嘉惠眾生的精神。捐贈者充滿慈悲,受捐贈者心懷感恩,讓社會和樂。政府要讓全世界看到臺灣是充滿愛、和平、慈悲及感恩的國家,也期盼大家能夠繼續傳播這樣的大愛精神。

包括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及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