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重申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希望美方協助我加入第二輪協商
總統接見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Matthews)大使
中華民國105年06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下午接見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Matthews)大使,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重申我國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立場與決心,希望美方能具體協助我國加入第二輪協商。

總統致詞時表示,馬志修大使去(2015)年11月來臺之後,此次再度前來出席臺美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所舉辦的「亞洲地區能源效率研討會」。事實上,馬志修大使與臺灣有非常深厚的淵源與友誼,過去也曾兩度派駐在臺灣。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指出,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夥伴,臺美在政治、安全、經濟、貿易與文化上,都有緊密的合作關係。此外,今(2016)年迄今,已有美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及商務部助理部長賈朵德(Marcus Jadotte)等相繼到訪。臺灣也再度籌組龐大代表團,出席下週將在華府舉行的第三屆「選擇美國投資高峰論壇」(Select USA Investment Summit),凡此足證臺美雙方經貿關係相當密切。

總統也重申,對於參與TPP,臺灣有很高的參與意願及必要性。TPP現有的12個成員與臺灣的貿易額,約占臺灣對外貿易總額的37%。因此,參與TPP將有助臺灣提升國際貿易競爭力,希望美方能以更具體行動協助我國加入第二輪協商,進而使我國達成加入TPP的目標。

總統強調,臺美除了有戰略或經貿的夥伴關係,最重要的是有雙邊深厚的友誼,亦即臺灣與美國之間的互信與情誼,才是臺美關係真正的基礎。

最後,總統再度歡迎馬大使訪臺,並期盼未來臺美關係更上層樓。

訪賓尚包括美國在臺協會(AIT)代理處長傅德恩(Robert Forden)等,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