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訪問團 盼訪賓繼續支持臺灣 協助臺灣擴大國際參與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訪問團乙行
中華民國105年06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訪問團乙行,除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期盼美方協助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第二輪談判。

總統致詞表示,與會的美國聯邦眾議員皆是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的成員,是臺灣在美國國會的堅實友人,一直以來,給臺灣很大的支持,也非常關心我國的發展。

總統指出,羅伊斯主席擔任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以來,每年皆率團訪臺,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國與美國共同守護的民主價值。而佛羅瑞斯(Bill Flores)主席也經常在國會連署及投票給有關支持臺灣的議案。此外,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也連署並投票支持臺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希望未來能在國會持續關注與臺灣相關的法案。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表示,上(5)月16日,美國眾院通過有關支持臺灣的第88號共同決議案,而在表決之前,羅伊斯主席曾在會議上發言,力挺《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臺美關係基石。此外,擴大參與國際組織是臺灣人民最關注的事項,也是共同的願望,羅伊斯主席即曾公開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期盼訪賓未來能持續在國際社會為臺灣發聲,支持臺灣參與各項國際組織。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美關係向來密切,而未來臺美互動中,我國仍將持續在國防安全、貿易投資及國際參與等方面與美方加強合作。事實上,去(2015)年3月羅伊斯主席訪臺時,曾就臺美國防工業上的合作與其交換意見,未來也期待臺美雙方的國防產業能推動更多合作計畫。

談及臺美經貿關係,總統也指出,希望在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架構下,儘快進行雙邊經貿關係的討論,不僅能使臺美貿易更順暢、經濟關係更密切,同時臺灣也可準備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第二輪談判。

會後,羅伊斯主席也將眾議院通過之88號決議案文本,贈送總統留念。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及「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梅健華(Kin Mo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