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感謝日本岩手縣慨伸援手,協助我南部大地震 盼雙方未來在防災與救災領域密切交流
副總統接見「日本岩手縣知事達增拓也訪團」乙行
中華民國105年06月0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日本岩手縣知事達增拓也訪團」乙行,代表政府歡迎訪賓再度率團來臺參訪,期盼繼續深化雙方各項交流與合作。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東日本大震災」發生迄今已逾5年,我國人高度關心災後重建情形。去(104)年6月及11月達增知事曾兩度訪臺說明重建成果,我國人深感欣慰。相信在日本政府與岩手縣民齊心協力下,必能重建美好家園,恢復往日榮景。

副總統說,今(105)年2月6日我南部發生大地震,造成多人死傷。據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統計,目前日本各界捐款已達1億元日幣,其中亦有來自「東日本大震災」災區之岩手縣善款,副總統對該縣雖處於災後重建中,仍慨伸援手,也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提及,臺灣與日本同屬天然災害頻繁地區,臺日雙方於天災發生時發揮人溺己溺精神互相慷慨捐助,以及對對方災民所展現的關懷及愛心,顯見兩國人民友好情誼。臺日於去年在亞東關係協會及日本交流協會架構下簽署《臺日強化災害防救業務交流合作備忘錄》,未來彼此將透過資訊交流及合作,在防災與救災等領域有更密切交流。

副總統指出,臺日在經貿、觀光等各方面互動極為頻繁。據我國統計結果顯示,去年臺日觀光互訪人數高達近543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已順利達成去年「臺日觀光峰會」訂下雙方互訪人次達500萬人次之目標。凡此密切頻繁的交流正代表臺日關係的友好與重要。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近來臺日地方政府間互動也同樣頻繁良好,例如三重縣與新北市簽署觀光交流協力協定;群馬縣與臺中市、彰化縣、高雄市均簽署友好協定;熊本縣及熊本市同時與高雄市簽署三方有關貿易、投資、觀光及教育等國際交流備忘錄;臺南市與滋賀縣簽署產業經濟觀光備忘錄等。期盼岩手縣未來亦能與我地方政府締結友好城市,加強與我國城市的觀光互訪及貿易投資等合作,深化雙方關係。

副總統談及,我國已於今年1月16日順利舉辦總統選舉,成功深化鞏固民主體制。我國與日本同享自由與民主等共同價值,兩國人民情誼深厚,希望藉由各種交流,深化兩國兄弟情誼,期盼訪賓未來能持續推動與我各縣市的交流,為雙方友好關係立下新里程碑。

訪賓一行約30人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