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布吉納法索總理及美國聯邦眾議員致賀團 總統盼深化雙方各項交流
總統接見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Paul Kaba Thieba)及美國聯邦眾議員致賀團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先後接見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Paul Kaba Thieba)及美國聯邦眾議員致賀團,除感謝訪賓來臺參加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並盼持續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總統於接見齊耶鈸總理時表示,我與布吉納法索邦誼長達22年,兩國合作關係非常友好堅實,多年來合作協商管道已經制度化,計畫項目廣泛且充滿動能,尤其近年來,雙方在職訓、農業、再生能源及公衛醫療等領域的合作成果更是相當豐碩,有目共睹。由於臺、布合作混合委員會第11屆會議即將於今(2016)年下半年在布國首都瓦加杜古舉行,總統也期盼齊耶鈸總理能與我國密切合作,妥善規劃未來優先推動之合作計畫。

對於布國長期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並於去(2015)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及聯合國大會為我仗義執言,總統也特申謝忱,並盼布國未來能持續予我大力支持。

總統也提及,齊耶鈸總理長年服務於「西非中央銀行」(BCEAO)及「西非經濟暨貨幣聯盟」(UEMOA)等區域組織,在財經及國際事務領域具有豐富經驗。此次首度訪臺除出席就職典禮外,也將參訪南港軟體工業園區、育成中心,以及拜會我國太陽能與營建業者,相信此行有助齊耶鈸總理瞭解我國經濟發展現況,增進兩國合作關係。

總統於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及聯邦眾議院強森(Eddie Bernice Johnson)時首先表示,儘管美國國會仍在會期,但兩位議員不遠千里來臺,雖僅短暫停留,但見證我國民主選舉之成果,盛情可感。
總統指出,邵建隆及強森議員對我國各項議題均鼎力支持,尤其是邵主席於去年領銜提出支持我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觀察員之法案,該法案獲得聯邦參、眾兩院一致跨黨派支持,並於今年3月18日經歐巴馬總統簽字生效,成為具拘束力之法律,顯見支持臺灣國際參與是美國國會不分黨派之共識。

總統表示,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及現任國務卿凱瑞均曾公開肯定臺美關係發展,稱臺灣為美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也曾在今年2月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聽證會中發表證詞,稱「臺灣人民之創新精神、民主動能與無畏願景使吾人作為其等之友人及夥伴實感光榮」。

總統也感謝美國信守《臺灣關係法》對我國之安全承諾,特別是上(4)月眾院外交委員會更通過眾院第88號共同決議案,申明《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同為臺美關係之基石,此係美國國會首次將對臺「六項保證」列入議案內容,對我國深具意義。

談及臺美經貿關係,總統指出,雙方經貿往來十分緊密,去年臺灣名列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再度超越日本,成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未來,政府將積極爭取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協商,期能達成參與該協定之目標。

訪賓由外交部長李大維及「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曾厚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