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感謝巴拉圭等國外賓來台觀禮 期盼深化與各國經貿、科技、文化等多元交流
總統會見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等外賓
中華民國105年05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下午先後會(接)見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多明尼加共和國外交部長納巴羅(Andrés Navarro García)、「歐洲慶賀團」及美國特使團,對訪賓們來臺參加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活動表達誠摯感謝與歡迎之意。

總統在會見巴拉圭總統卡提斯時表示,巴拉圭近年在卡提斯總統領導下,積極強化公共建設、拓展經貿版圖、招引外資、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及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創造政府、企業與民眾三贏局面;此外,卡提斯總統深具國際視野,亦致力拓展巴國外交,成效卓著。

針對臺巴關係,總統指出,臺巴兩國地理位置雖然遙遠,但並未影響兩國深厚情誼,尤其明(2017)年即將邁入兩國建交第60週年,長期以來臺巴各項合作友好緊密,令人深感欣慰。總統亦感謝卡提斯總統在2013年就任後連續3年在聯合國大會為我仗義執言,未來深盼巴國持續予我支持,進一步深化臺巴在經貿與技術上之交流合作。

總統於接見日本520祝賀團「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衛藤征士郎(ETO Seishiro)眾議員一行時表示,今(2016)年我國舉行總統大選及立法委員選舉,過程平和順利,顯示我國民主政治已經成熟。她感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及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藉由國會答詢或發表談話等形式,對我國選舉結果表示肯定。

總統指出,臺灣與日本共享民主、人權及自由經濟等基本價值觀,且為交流密切之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政府會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繼續與日本強化雙邊互信及交流,在對外政治方面尋求合作,並以和平理性之態度與日方就各項重要議題進行協商。

總統說,今年5月6日我國會成立跨黨派「臺日交流聯誼會」,由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擔任會長,並有9成以上的立委加入該友日組織,充分顯示我國會議員重視與日本的關係,她期盼未來可以透過國會交流,持續深化雙方友好互動關係。

總統在接見多明尼加共和國外交部長納巴羅時,特別對多明尼加梅迪納(Danilo Medina)總統與瑪格麗特(Margarita María Cedeño Lizardo)副總統甫當選連任,表達賀意。

總統指出,多國與我建交迄今超過70年,共同推動多項合作計畫,包括「職訓中心」、「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及「911勤務中心」等計畫,成效良好。近年來,我國鞋業及太陽能廠商也先後赴多國進行大規模投資,有助當地經濟繁榮,是雙方緊密合作的具體例證,未來也盼能與多國持續推展更多民生社稷計畫,深化雙邊關係。

總統接見「歐洲慶賀團」時表示,近年來臺灣與歐盟及歐洲國家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持續成長,歐盟為我國第五大貿易夥伴,歐商為我最大外資來源,我與歐盟各國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及學術等交流合作密切,在雙邊合作下簽署了多項協定、協議及備忘錄,良好的互動情誼令人感佩,亦盼望未來我國能與歐盟各國持續努力,打造互助互利的優質夥伴關係。

總統提及,歐盟執委會在2015年10月公布之《貿易及投資政策文件》(Trade for All-Towards a more responsible trade and investment policy)指出,將研議開啟與我國之投資談判,這將使臺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案向前跨越重要一步。

談及我國與歐洲國家的合作發展,總統表示,在當前全球化過程中,歐洲是一個具有許多合作機會的重要地區。政府將尋求在創新、高科技、綠能及青年與非政府組織互動等領域,強化彼此交流。當臺灣面臨重大經濟挑戰的時刻,歐洲推動新能源及具有競爭力的農業,「可以成為我們的借鏡」,至盼未來能提升臺灣與歐洲國家的多邊經貿交流,以充分拓展雙方在類此領域的合作。

總統表示,一如她在今天的就職演說中提及,未來我國將致力減緩區域衝突的緊張關係,例如在南海爭議中,期待未來我國能與不同關係國進行對話,以外交方式化解衝突;也會致力遵守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且尊重航行及飛越自由;此外,也將持續努力推動有意義參與重要的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CPO)等,以深化我國際參與。

總統接見美國出席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特使團及專家學者與政商人士時表示,美國是我國最重要的戰略夥伴,雙方穩健的關係一直以來也是亞太地區及和平穩定的基石。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曾公開表示,臺灣是美國亞太政策包括「向亞洲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的「關鍵要素」(key component);美國國務院首席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亦曾稱臺灣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美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以創新方式擴大合作面向,目前正積極推動婦女賦權、公共衛生、縮短數位落差及能源安全等全球議題,盼未來在人道救援、災害防救及NGO交流等更多領域,讓臺灣有機會對區域及全球作出積極貢獻。

談及臺美經貿關係,總統表示,自《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復談以來,已成為雙邊經貿關係不斷深化的良好平臺,而2015年成立的臺美「數位經濟論壇」(Digital Economy Forum),亦有助促進臺美資通訊產業交流合作。同時,總統也感謝美方多次表達歡迎我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意願,深盼美方未來能以更具體行動協助我方參與TPP的第二輪談判。

談及臺美安全合作,總統說,基於《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及區域安全的共同利益,美方多年來持續對臺軍售,共同確保區域和平穩定,未來也期待能持續深化臺美堅實的軍事合作關係。

最後,總統表示,臺灣願意對國際社會作出最大貢獻,包括國際衛生、醫療協助、人道援助、飛航安全與反恐安全合作,盼未來美國能繼續支持我國擴大國際参與,雙方友好關係也能夠延續下去。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均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