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完整呈現原住民族歷史 讓臺灣社會持續邁向公平正義、和解共榮的目標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20次委員會議」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112年12月04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4)日召開第20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副召集人賴清德副總統陪同出席,會議歷時約1.5小時。

本次會議首先確認第19次委員會議紀錄,並由第三屆和解小組主持人文化部次長徐宜君及歷史小組主持人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分別簡報階段性工作成果及後續推動規劃。

會中,雅美/達悟族代表夏曼威廉斯Syamen Womzas委員提及日前小犬颱風對蘭嶼造成的災害與重建議題,執行秘書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回應,小犬颱風發生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定期邀集各部會進行重建工作的進度管控。蘭嶼雅美族人最關切的住宅修繕問題,行政院已核定1億6千萬以上的修繕補助費給當地將近700家住戶,每戶補助上限最高可達22萬修繕補償金額,原民會也將透過臺東縣政府核撥經費給鄉公所來執行。至於達悟族拼板舟因風災造成的損壞或遺失,原民會也會做專案補助。

接替總統主持的賴副總統也回應,小犬颱風衝擊蘭嶼民眾的生活,總統非常重視,行政院所屬各部會,包括內政部、原民會、經濟部、教育部、農業部、衛福部、環境部、工程會、國發會及台電公司等,都積極參與協助蘭嶼的重建。此外,台灣電力公司也將耗資10億元經費,將蘭嶼全島電纜地下化。他希望夏曼威廉斯Syamen Womzas委員與蘭嶼鄉親能持續向政府反應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並利用此平台持續對話。

副總統說,他希望蘭嶼可以藉由重建獲得再生的機會,成為一個智慧的島嶼、綠色的島嶼,不僅兼具文化與科技,也有傳統與現代的文明。他認為,重建是必須要做的基礎工作,但我們應該要有更高、更遠的願景,讓蘭嶼成為臺灣的蘭嶼,甚至成為世界的蘭嶼。

隨後,副總統代表總統裁示時,首先感謝和解小組在文化資產的登錄,或再造歷史現場、傳統知識的研究,都有豐碩成果,也輔導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在今年推出5個展覽,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理解,也尊重原住民族的文化。

副總統說,在歷史小組的努力下,讓原住民族的史觀落實在課程教學,也培育原轉師資;更針對重大歷史事件盤點、補遺調查。他感謝各部會同仁和民間團體攜手合作,讓國人建立起多元史觀,也展現臺灣深厚的文化底蘊。

副總統表示,經過這些年的努力,更多民眾深入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以及轉型正義的精神。族群主流化的概念,也被越來越多民眾理解。

副總統認為,政府和原住民族的對等協商,不僅在原轉會的會議當中,各種交流、對話機制,也在公部門決策過程中持續發生,讓政府各項政策、法令,都能更貼近原住民族的觀點和需求,加速國家和原住民族之間的和解。

副總統表示,在開場的時候,總統宣布第三屆委員任期將延期到明年的5月20日。總統也請原民會、教育部、文化部及相關部會持續密切合作,建構原住民族歷史的主體論述,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的延續。期盼大家一起努力,讓原住民族的歷史能夠更完整呈現在我們的社會中,也讓臺灣持續邁向公平正義、和解共榮的目標。

最後,副總統於會議總結時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協助總統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也很高興在此會議上解決許多問題。過去他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即非常支持《原住民族基本法》;並於行政院長任內,依據該法定期主持會議,與各族群代表落實原基法的精神與各項工作;現在則是協助總統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希望讓臺灣這個土地上的各個族群都能得到尊重,並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平等、自在的生活。

副總統指出,原住民族就是南島語族,大家都有這個認知,因此不應該遺落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族群。平埔族群是南島語族的一支,111年憲判字第17號也已經針對「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案」做出說明,期許原民會能加快腳步,讓他們也能得到同等尊重,在這塊土地也能有尊嚴的生活。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無論是總統主持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或是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主持原住民族的相關會議,都不只是要跟原民道歉或是回復大家權益而已,而是因為原民是國家的主人,和其他族群一樣,政府有責任推動各項原住民族的相關政策。

副總統強調,原轉會除了要進行轉型正義及和解的各項工程外,我們更高的目標就是要尊重、肯定原住民族,也就是說,政府要讓原住民族在這塊土地上看到希望,並為臺灣做出更大貢獻,「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