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主持原轉會第20次委員會議 總統宣布委員聘期延長 盼逐步落實原住民族各項政策 回應族人期待
總統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20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12年12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20次委員會議」時表示,轉型正義、原鄉建設及族人權益保障等相關工作不能停止,政府部門要與原住民族持續對話,她正式宣布將第三屆委員聘期延長至明(2024)年5月20日,請委員們與她一起努力到任期的最後一天。總統表示,政府逐步落實原住民族各項政策,回應族人的期待,也期待臺灣社會了解,彼此是族群關係中的當事人,我們要共同面對歷史真相,才能走向真正的和解。

總統開場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原轉會第20次委員會議。從2016年8月1日,她就任後的第一個原住民族日,我們啟動了原轉會的運作。透過總統府建立的對話平臺,政府及各族代表、專家學者一起討論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也共同建立政策方向。她要感謝每一位委員,這些年來和我們一起促進原住民族的權益。

總統指出,依據「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第三屆委員聘期即將在本(12)月10日結束。然而,轉型正義、原鄉建設及族人權益保障等相關工作,不能就此停止,政府部門要跟原住民族持續對話。因此,她要請各位委員與她一起努力到她任期的最後一天。

總統說,她了解委員們還有事情要請政府持續努力。到明年5月20日,還有一段時間能讓我們完成想做的事。她要謝謝委員們同意將聘期延長,並正式宣布第三屆委員聘期延長到明年5月20日,「我們繼續努力,促進更多溝通及討論,持續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總統表示,原住民族委員會明年度預算有111億,是歷史新高。政府為了落實都市原住民族的發展政策,將會興建9處原住民族公共服務空間、17處文化祭典場域,讓不同族群多元交流、相互理解。

總統提到,她曾在2017年的第4次委員會議中,邀集台糖公司與原住民族對話。經過原民會與台糖公司溝通後,政府也在明年度編列預算,要價購台糖公司的土地,歸還族人,落實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歷史正義的政策目標。

總統說,今年11月,牡丹社排灣族人在英國愛丁堡大學,以排灣族傳統儀式接回祖先遺骨。這是臺灣原住民族社會要求國際返還祖先遺骨的首例,深具歷史意義。

總統表示,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工程,是一條漫長道路,但我們並不孤單。因為有許多夥伴的加入,還有國際上的支持,讓政府逐步落實原住民族各項政策,回應族人的期待。

最後,總統再次向所有委員表達最深的感謝。期待臺灣社會都能了解,彼此都是族群關係中的當事人,我們要共同面對歷史真相,才能走向真正的和解。

隨後,總統請賴副總統接續主持今天的會議,也請委員們踴躍發言,提供寶貴的建議。

今日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與會者包括兩位副召集人賴清德副總統與阿浪‧滿拉旺Alang.Manglavan、執行秘書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副執行秘書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機關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文化部次長徐宜君;及各民族代表:阿美族代表陳明建、泰雅族代表萊撒.阿給佑Laysa.Akyo、排灣族代表曾智勇、卑南族代表馬來盛Laising Sawawan、魯凱族代表杜正吉、鄒族代表文高明mo`e usaiyana、賽夏族代表趙山琳bo:ong a para:in、雅美/達悟族代表夏曼威廉斯Syamen Womzas、邵族代表Magaitan‧Lhkatafatu、噶瑪蘭族代表潘文雄、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撒奇萊雅族代表拉蓊‧進成Daong.Cinceng.Maibol、賽德克族代表田貴實Kimi Sibal、平埔族群代表(北區)潘英傑Daway Abuk、卡那卡那富族代表蔡運福Kanakanavu.Kacopuana.Upa、平埔族群代表(南區) Uma Talavan萬淑娟;學者專家委員蔡依靜Lamen.Panay、Dongi Kacaw吳雪月、包惠玲Mamauwan、Masegeseg Z. Gadu童春發、蘇美娟Yayut Isaw。

列席人員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Calivat‧Gadu、土地小組主持人原民會副主任委員谷縱.喀勒芳安Qucung Qalavangan、歷史小組主持人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和解小組主持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