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八田與一技師追思紀念會 副總統感念八田與一對臺灣經濟發展貢獻 並盼臺日共同守護區域和平穩定
副總統出席「八田與一技師逝世81週年追思紀念會」
中華民國112年05月0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8)日下午前往臺南出席「八田與一技師逝世81週年追思紀念會」,感念八田技師建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對臺灣經濟發展的卓越貢獻。並表示,烏山頭水庫已經成為臺日感情交流的重要平台,期盼持續深化情誼,兩國站在一起共同守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懷抱著感恩的心情回到臺南參加追思會,也要代表蔡總統感念八田技師、所有日本與臺灣工程人員建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對臺灣經濟發展的卓越貢獻。

副總統說,在烏山頭水庫建造之前,嘉南平原灌溉不易,農民生活非常辛苦,八田技師為了興建烏山頭水庫跟嘉南大圳,花了2年時間規劃,不僅得到日本總督府的支持,也從美國及英國採購當時最先進的設備,前後歷時10年才完工。此後,烏山頭水庫亦通過時間的檢驗,經歷八七水災、921大地震等,非常令人欽佩。

副總統指出,烏山頭水庫當初是為了農業灌溉所興建,但現在不只有農業的用途,也包括民生、工商發展的用途,特別是面臨氣候變遷、缺水的時代,更突顯其珍貴性。舉例而言,新市科學園區的台積電工廠也有使用到烏山頭水庫的水,因此臺灣民眾,尤其臺南市民對八田技師是發自內心的感激。

副總統指出,烏山頭水庫已經成為臺日感情交流的重要平台,雙方發展出像家人一般的感情,發生地震時,彼此相互關心;疫情發生時,日本捐贈臺灣400多萬劑疫苗,臺灣也提供防疫物資給日本共度難關,充分展現患難見真情的情懷。

副總統強調,臺日感情仍持續拓展,不只人民彼此之間互相交流與經濟合作,面對極權主義的擴張,兩國願意站在一起共同守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副總統提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說「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臺灣多數的民眾也認為日本有事,也是臺灣有事。他認為,和平需要靠力量,力量需要團結才會大,團結的力量要像烏山頭水庫一樣跨世代、跨國界,大家相互合作,區域自然可以和平穩定。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向八田與一技師銅像獻花鞠躬表達敬意與謝意,場面莊嚴隆重。

包括總統府資政黃崑虎、臺南市長黃偉哲、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立法委員郭國文、林宜瑾、賴惠員、日本臺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奧正史及八田與一技師遺族八田修一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