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後疫情時代 掌握疫情、在新秩序中妥善因應、永續發展 國人團結走向更好的未來
副總統出席台北東南扶輪社例會並發表演講
中華民國111年06月2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8)日上午應臺北東南扶輪社之邀,以「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為題進行演講,說明後疫情時代影響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主要包括「疫情」、「新秩序」,以及「永續」。他認為,面對未來的新變局,誰能夠在後疫情時代的新秩序當中,展現自信、妥善因應,讓社會環境與健康達到永續發展,誰就能贏得頭籌。展望未來,只要國人團結,以臺灣過去幾十年來所打下的基礎,一定有機會可以走向更好的未來。

副總統演講時首先感謝東南扶輪社賴梅花社長的邀請,讓他有機會與大家共聚一堂。他要代表蔡總統感謝全臺灣的扶輪社友,長期以來深入社區推動公益、照顧弱勢,充分發揮扶輪社「超我服務」( Service Above Self) 的精神。特別是東南扶論社及第三分區各社社長的帶領之下,致力於社區的醫療工作、捐助泰北華人學校直飲濾水站等公益服務,這種扶輪的精神與意義,就像臺灣在這次疫情捐贈許多防疫物資給國際社會,充分展現「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他認為扶輪精神也就是臺灣精神;臺灣精神也是扶輪精神,大家一起在國際上做公益。

針對今日演講主題「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副總統指出,後疫情時代影響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主要包括「疫情」、「新秩序」,以及「永續」。他認為,疫情對每一個國家,包括臺灣在內,挑戰都是非常大,但他深信挑戰背後永遠藏著機會,面對未來的新變局,誰能夠在後疫情時代的新秩序當中,展現自信、妥善因應,讓社會環境與健康達到永續發展,誰就能贏得頭籌。

談及COVID-19疫情現況,副總統指出,疫情迄今已經3年,截至6月23日為止全世界的案例,共201個國家或地區、5億4,000多萬人確診,也有634萬人不幸死亡。光美國就有100多萬人死亡,超過美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波斯灣戰爭等歷次戰爭死亡人數,可見疫情衝擊非常大,臺灣也沒有例外。

副總統提到,臺灣的病例數也已有364萬人,有6,345人不幸失去寶貴性命,我們都很不捨,也感謝醫療人員站在第一線,即便辛苦、有生命風險,仍然勇敢扛起責任,他身為醫界的一分子感受特別深刻,當真正戰爭來臨時,保家衛國的是軍人,但防疫視同作戰,疫情來時,站在第一線保護我們的就是醫護人員,令人欽佩。副總統談到,今年疫情變化比較大,蔡總統4月上旬召開防疫策略會議,強調「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的防疫目標,透過積極防疫、穩健開放,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

談及疫情後「新秩序」的建立,副總統表示,疫後我們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還是會戴著口罩、講話保持距離,改變消費及旅遊習慣。同時,也造成數位經濟的崛起、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新的經濟區塊應運而生。副總統認為,因應新秩序的經濟發展,我們要根留臺灣、分散市場及布局全球。可以在臺灣生存發展的產業,政府一定要想盡辦法協助,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包括持續挹注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推動智慧製造並提升中小企業科技參與,及提升數位拓銷能力。

副總統指出,政府也推動投資臺灣3大方案,包括「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從資金、稅賦、人力等各方面提供協助。經過大家的努力,目前臺商回臺投資已將近1兆7,000多億元。政府也積極發展「資訊數位5G國家隊」、「資安卓越國家隊」、「精準健康國家隊」、「國防戰略國家隊」、「綠能再生能源國家隊」及「民生戰備國家隊」,希望能夠擴大臺灣在全球供應鏈間的影響力,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在「永續發展」議題上,副總統指出,2021年COP26會議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會中要求各國在2050年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40個國家共同宣示;會中也提到,未來國際上將採取碳稅,督促國家或企業進行淨零轉型。目前有好幾個國際大廠已宣示將積極減碳轉型,而在臺灣,我們的生活方式也需要改變才能淨零。

副總統表示,針對《氣候變遷因應法》,行政院已擬訂修法五大重點,包括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提升減碳治理層級、穩健實施碳定價及徵收碳費、建置碳盤查法規與系統、減碳調適納入公正轉型考量等。

副總統強調,為了因應2050淨零轉型,政府在2030年前,將編列9,000億元推動轉型,也將以「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為兩大治理基礎,並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策略,期未來能達成永續發展目標,與國際接軌。

副總統也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臺灣的影響,他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總統提出四項指示,政府亦立即啟動應變機制,包括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持續強化對臺海軍事動態因應整備、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持續因應各項經濟變數。此外,美國、日本、瑞典等國際友人也都派員來臺灣表達對臺灣堅定的支持。

最後,副總統強調,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我們一定要團結,只要方向正確,以臺灣過去幾十年來所打下的基礎,我們一定有機會可以走向更好的未來。

包括國際扶輪3522地區總監李慕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