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成大研究生協會座談 副總統期盼同學們勇敢面對未來 掌握機會、實現自我 成就更好的臺灣
副總統出席「成功大學研究生協會議題座談-『未來南方青年』」
中華民國111年03月2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1)日晚間應成功大學研究生協會之邀,以「未來.南方.青年」為題進行演講,說明全球在2020的新轉變以及如何因應全新的未來。

副總統演講時表示,包括新冠疫情、氣候變遷、工業4.0、地緣政治變化等四項因素影響著未來的世界。

而為因應全新的未來,副總統認為,有5點相當重要。首先是「自覺」(Self-awakeness),我們必須了解自己要做什麼樣的事情。再來是「跨域」(Wide),從專業到跨域,都需要學習。能夠擔任跨域的人才,在學校中所學只是第一步,在未來出了社會,還會經由各種途徑再去學習。不論是哪一個科系,現在所學的都不會白費;不論是社會或自然科學,從中學到邏輯訓練,對於未來從事任何工作都有幫助。

副總統也鼓勵同學們學習「人工智慧」(AI),可以讓本業做得更好。他說,當AI世代來臨,亞洲2030年十大重點技術都將與人工智慧息息相關,無論是在文理工醫哪一個領域。

副總統指出,「淨零」(Net zero)改變的不只是產業的結構,更改變了未來世界邏輯的價值。國內許多廠商響應政府政策,除了使用綠能,更要求協力廠商也必須使用綠能。這些廠商從「問題的製造者」轉為「問題的解決者」,致力提供創新、潔淨與節能的解決方案,他們的產品不僅協助臺灣,也協助國際社會解決淨零轉型的各種問題。

副總統提到,在未來的世界,大家要有一顆關懷的心,幫助他人、關心弱勢。因為未來過於依賴網路,人際關係將更加疏離,因此需融入「社群」(Society),讓社會和諧、國際或國家更加穩定,創造共同的理想。

最後,副總統表示,未來,世界將會是一個全新的局面,充滿挑戰也充滿機會。他期盼同學們都能蛻變為一隻隻的天鵝(S W A N S),勇敢面對、掌握機會,不僅實現自我,也能成就更好的臺灣,「我們一起加油。」

隨後,副總統也與現場成大學生進行座談,針對不同世代所面臨的挑戰、南北區域發展、能源政策等議題互相交流意見及分享心得。

包括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生理學科暨研究所教授湯銘哲等亦出席是項座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